歐盟索取間諜案更多資料 波蘭籲將華為排除歐盟市場

【新唐人2019年01月14日訊】華為波蘭分公司高管王偉晶涉嫌從事間諜活動在波蘭被逮捕後,波蘭內務和行政部長約阿希姆•布魯金斯基(Joachim Brudzinski) 對媒體表示,欧洲联盟和北约组织在是否要将中国电信制造商华为排除在欧洲市场之外的问题上应制定共同立场。同時,有波蘭媒體披露,歐盟委員會將向波蘭當局索取有關王偉晶案的更多資料。

據《美國之音》報導,布魯金斯基是1月12日接受當地一家電台採訪時,做出了上述表示。他說,雖然波蘭仍然希望保持與中國的貿易關係,但「北約內部也對華為有所疑慮,最好是在欧盟国家和北约成员内有一个共同的立场。」

此前,波蘭國家新聞通訊社PAP於1月11日報導說,波蘭安全機構本月8日以涉嫌從事間諜活動為由,逮捕了一名華為中國員工和一名波蘭公民,指控兩人「從事間諜活動」,「為中國情報部門謀利」。這一事件進一步加劇了有關華為可能對其他國家構成安全威脅的擔憂。

隨後,波蘭安全機構的發言人Stanislaw Zaryn向媒體證實,波蘭這次逮捕的中國公民是華為公司在波蘭分部的銷售總監王偉晶,另一名波蘭人Piotr Durbajlo則是波蘭前國家安全機構的官員,該人員自2017年起在電訊公司Orange的駐波蘭分公司任職。發言人表示,法院批准當局扣查上述兩人3個月,一旦間諜罪名成立,最高可判監10年。

1月12日,華為集團發表聲明稱,王偉晶是因個人原因涉嫌犯罪,華為決定終止僱傭關係。但華為的這個公開回應,顯然未能消除西方國家對該公司電訊設備安全問題的顧慮。

目前這起事件已引起歐盟委員會的關注,據波蘭國營廣播公司Polskie Radio消息,歐盟委員會一名發言人12日說:「有關這宗事件,歐盟委員會將與波蘭當局取得聯繫,獲取更多資料。」

據陸媒報導,華為自2004年進入波蘭市場以來,已將服務擴展至中東歐、北歐26個國家和地區,總部則設立在波蘭首都華沙。華為智能手機進入波蘭市場後,市場占有率持續增長,至2017年已提升至23%,成為該國最大智能手機銷售商。

華為波蘭行政總裁李俊風曾表示,波蘭地處歐洲中心地帶,地理上有很好的優勢,同時也是唯一在歐洲經濟危機期間保持GDP正增長的歐盟國家,因此華為公司選擇波蘭作為其在歐洲發展的業務總部。

事實上,自從華為CFO孟晚舟去年12月1日因涉伊朗業務在加拿大被捕後,西方國家便對華為的業務加強了警惕。就在1月11日,挪威當局剛剛對外界披露了其在5G設施建設時抵制華為的意向。

彭博報導稱,外界日益擔心北京當局利用華為的設備蒐集情報,華為雖然極力否認,仍在歐盟各國遇到越來越大的壓力。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近期也曾力促歐洲盟國排除華為的電信網絡設備。有輿論稱,歐洲的兩難在於,必須設法發展自身基礎建設。

瑞士網路安全諮詢研究集團(Swiss Cybersecurity Advisory and Research Group)主管格納提(Solange Ghernaouti)說:「如何處理華為,對歐洲形成了挑戰,顯示歐洲欠缺自主能力,如果不依賴中國,就只能仰仗美國。」

截至目前,英、法、德和挪威等國已經公開表態,擬將華為設備排除在該國5G行動通訊網路建設之外,而西班牙、葡萄牙和匈牙利等歐洲國家尚未作出類似的表態。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