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漫注】(5)高下立現

深度揭祕你看不見的玄機 作者:挪威龍王

【新唐人2019年01月14日訊】(5)高下立現

猴王為了參訪仙道,四處奔波,一轉眼都十年過去了,愣是蝦米也沒有碰到一個。可是他依然信心膨脹膨脹的,毫無灰心回頭之念。你想啊,一個本來享著天大福分的頭領,忽然間就撇下榮華富貴,頭也不回地就要走修煉的路途,十年中,這猴子整個一個無家無業無分文的流浪漢。並且,在山上那清涼福地還好說,一頭扎到世俗的人間,整天遇到的都是些為了名利爭奪糾纏不休的人,「世人都是為名為利之徒,更無一個為身命者。」面對這麼多世俗誘惑,換作別人,估計早就成家置產、興旺發達了。並且猴王的家鄉,多的是名貴的水果、特產,而且常年不斷,搞個海上貿易,發財成名對他來說應該實在是小意思。這猴子真不愧是猴王,世俗的榮華富貴對他來說真的就是浮雲,一丁點兒的吸引力都沒有。

十年的探訪、流浪、吃苦,我覺得,如果我是神仙的話,會認為足夠證明這猴子的毅力和決心了。是的,當他離開這個沉迷俗世苦樂與恩怨的南贍部洲之後,老天就送他去了西牛賀洲。然後果然就到了他應該到的地方,一處奇異的山界——靈台方寸山。

猴王爬到山頂,發現這個山,跟他家的花果山差不多一樣地不入俗流,而且這猴王居然還會看風水,發現這個山的山巒起伏、竟是一條龍脈。猴王因此斷定,這裡必定有他一直在尋找的世外高人。

說到風水,看風水跟測八字、看手相面相一樣,相士們的水平參差不齊、懸殊巨大。本來就有點離奇、再加上不同水平的人說法不一,亂七八糟的說什麼的都有,這就讓很多腦袋不開竅的人,覺得荒謬絕倫。

對呀,似乎的確荒謬呀。這猴子幾百年沒日沒夜地整天在花果山泡著,怎麼忽然間無師自通地懂了風水學了?不合道理的嘛。是這樣的,身體、思想的脈開了的人,自然地、不知不覺地就會懂得很多別人需要辛苦學習很久才能學會的東西,而且有人學再久還不定能學得會呢。這就是開竅和不開竅的問題了。開竅不是一個比喻或形容,是真的開竅,開啟身體的那些有脈絡對應的表面接口:穴位。

開了竅的人,思想和身體,能跟周圍很多事物溝通上。讀聖賢之書可開竅,習武可開竅,一身正氣的人、日積月累的也可以開竅。在過去,開竅是多麼尋常的事情呀。現在世上的人,開的竅不多,也很偏頗,於是就有了各種各樣的專才。有人就是會讀書、讀得如飲甘醇,有人就是會考試,什麼本事都沒有就是精通考試,有人就是會做生意,有人就是會算命,有人有語言天分,有人有習武的資質。

這個現在的學科、現在的人們之所以越來越細分,越來越專門,乃是身心的很多竅,已經被堵上,已經封死了的緣故,可不是因為社會進步了、科學發達了。您要是這個看法、認為是發達發展了的話,嘖嘖,很同情地說,您也沒開竅……

對這種看法有疑慮是不?往下看,分曉就要可見了。

然後就在山巔上的當兒,猴王忽然聽到有人在唱歌兒。聽了半天,聽得猴王心花怒放,因為歌兒唱的是恬淡悠然的樵夫生活。歌詞優美、意境悠然,描述的是雖然艱苦、卻是返樸歸真的人類的心境。看得我都覺得心曠神怡、悠然神往。

然後發生的故事就有趣了。猴王認為能唱得如此神仙意境歌兒的,一定是個神仙。那樵夫倒是實在,告訴猴王這是一個神仙教他的,用於化解煩惱、調節心情的「心藥」。據樵夫所言,這樵夫,跟猴王一樣有修道的心,卻因為要奉養他放不下的老母。作為獨子,母親和志向,成了他人生的兩難的選擇,孝順的他,一衡量,還是養活可憐的媽媽比較迫切、實在,修道還是不那麼迫切並且有點渺茫,於是就放棄了修道的選擇。

這就是他跟猴王的重大區別。猴王為了尋仙訪道,放棄的可比他還大,放棄的可能是別人一輩子、十輩子的福分都換不來的。

但是修道一定會要放棄他的母親嗎?在他看來,是的。在所有人看來,都是的。這就是人世間一個最大的迷障。是呀,修道是高貴的志向,為了高貴的,怎麼要做殘忍的割捨了?修道是放棄自己的利益與生死,怎麼要放棄別人做代價的了?

修道真的是難啊,難在刻骨銘心的選擇與割捨。但是這一切,都是修道入門的第一道試題。這問題的答案,根本不在塵世間。就像現在小孩子們喜歡玩的腦筋急轉彎一樣,答案是令人意外的。一,修煉只能對親朋好友有益,根本不可能產生損害。二,當你真的要修道了,一切都會跟著改變的,這個困境很快就會被解決,也就是隨著你的意願改變。三,最重要的是,修道和與人為善,是一體的,不是可以分割的。放棄修道,放棄親人的死活,選擇放棄任何一個,都是錯的。但是選擇修道,與選擇回報親人的那個念,不能是情,應該是那一剎那出來的一個更高尚的善念。

然後高下那還不立刻就顯現了嘛。樵夫有修道的根基、緣分與機會,甚至是守著神仙,卻入不了神仙的門。那猴王,卻一念不生地、直線思維地,直奔大道而去了。

然後發生的故事更有趣了。猴王到了人家門口,人家的祖師在院子裡的屋子裡,就感應到了他的到來,甚至是感應到了他來的目的,也就是感應到猴王他的思想。你說厲害不厲害?你覺得這事現實中可能不可能?

修道人的脈、竅,開的越來越多,他脈所延伸的範圍,越來越大。只要是他範圍之內的,他全都能感覺得到。他的脈就像無處不在的網絡和眼睛一樣。別說人家一個大道修成圓滿的祖師了,練武到一定境界的人都有這個能力,只不過是沒有他這麼厲害,比他差很遠而已。

好一個猴王,就要顯露真容了。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