淪孟晚舟案棋子?加國毒販判刑15年後被改判死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14日訊】日前,大連法院重審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販毒案,並將15年監禁改為死刑。此案去年11月一審判決,但在加拿大抓捕華為CFO孟晚舟後的二審期間,中方突然以發現新證據為由打回重審。謝倫伯格的姑媽認為,他成了孟晚舟案的一個棋子。

週一(1月14日),中國大連市中級法院再次開庭審理加拿大籍被告人羅伯特·謝倫伯格(Robert Schellenberg)走私毒品案,並當庭判處其死刑,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此案為公開審理,加拿大駐華使館人員以及部分中外媒體記者被允許到庭旁聽。包括新華網在內,多家黨媒對此案進行了報導。

大連市中級法院在判決當天發表公告指,謝倫伯格案的犯罪事實清楚,證據充分,並稱謝倫伯格系主犯。公告還說,謝倫伯格有權在接到判決書第二日起十日內向遼寧省高級法院提出上訴。

按照中共刑法,遼寧高等法院的判決有待最高法院複核,執行死刑也需最高法院核准。

14日的庭審中,控方提到,與謝倫伯格同案的兩名中國境內人員,已分別被判死緩和無期徒刑。

檢方指控說,謝倫伯格受國際毒販指派,在2014年11月19日來到大連,與當地毒販合作,企圖將222.035千克甲基苯丙胺(俗稱冰毒)通過海運走私到澳大利亞。他在一個名叫許清的中國毒販的陪同下購買了輪胎、工具,準備把毒品藏入輪胎走私出境。後因許清報案,謝倫伯格等人被抓。

大連市中級法院從2016年3月開始審理該案,並在2018年11月宣告一審判決,以走私毒品罪,判處謝倫伯格有期徒刑15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15萬元人民幣,驅逐出境。謝倫伯格提出上訴。

12月1日,應美國要求,加拿大抓捕了過境的華為總裁任正非之女、華為CFO孟晚舟,引發北京報復,先後抓捕多名加拿大公民,包括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加拿大籍商人斯帕弗。

12月29日,遼寧省高級法院開庭對謝倫伯格案進行二審,突然當庭裁決將案件發回原審法庭重審。檢方當時提出,一審法院認定謝倫伯格為從犯和犯罪未遂並從輕處罰「明顯不當」,並指公安部門掌握「新線索」顯示,謝倫伯格「極有可能」參與有組織的國際販毒活動,並在犯罪過程中起重要作用。

外界懷疑,謝倫伯格案從關押到初審持續四年,卻突然在判決後又「發現新線索」,並迅速重審改判死刑,帶有明顯的政治動機。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律教授克拉克的分析稱,在中國,重審並不常見,而重審被加重刑罰更少見。「這很明顯,謝倫伯格的命運跟他實際上是否有罪沒有什麼關係。」

《紐約時報》稱,案件的最新發展令中共和加拿大的衝突達到了最高點。謝倫伯格的親屬說,他們擔心謝倫伯格已經成為中共要求加拿大釋放孟晚舟的籌碼。她的姑媽納爾遜·瓊斯說:「他成了一個棋子。」

《美國之音》報導,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針對此事表示,案件「令人極度關注」,並稱北京判處加拿大公民死刑的舉動「任意武端」。

加媒此前引述官方消息稱,孟晚舟事件後,北京抓捕了13名加拿大公民,其中5人目前仍然在押。

還有加媒引述官方數據稱,目前約有200多名加國公民在中國因多種原因被拘押。外界懷疑,這200多人都可能成為中共的人質,並對他們的處境感到擔憂。

謝倫伯格一案的重審顯示,外界的擔心並非多餘。

日前,加拿大政府強烈要求中共釋放被扣押的康明凱和斯帕弗等人,包括美國等多個盟友聲援加拿大。多家外媒表示,國際社會應該警惕中共將來可能用「人質外交」的流氓手段對付全世界。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