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出口遭貿戰重創大跌4.4% 李克強急令:頂住壓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15日訊】美中關稅戰效果進一步顯現。根據中共官方14日公布的數據,上個月中國進出口大降,遠低於預期。數據公布後,中國股市跌幅擴大。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天表示,要頂住經濟下行壓力。

中共海關總署1月14日公布,按美元計,中國12月進口按年減少7.6%,遠遜預期的增長4.5%、前值增長3%;而出口按年減少4.4%,也遠低於預期的增長2%、前值增長5.4%。

12月以美元計的出口創2016年12月以來最大降幅,進口則創2016年7月以來最大降幅。

而按人民幣計,中國12月進口按年減少3.1%,遠遜預期的增長12%、前值增長7.8%;出口按年增長0.2%,低於預期的6.6%、前值10.2%的增長速度。

另外,中國12月對美國貿易順差為298.7億美元,11月順差355.4億美元,按月降15.6%。

12月之前連續數月,中美貿易順差一直持續增長。海內外黨媒一度宣稱進出口貿易「形勢良好」,並譏諷美國對中共實施的關稅措施「無效」。但專家指出,中國對美出口暫時增加,只是因為中國廠商搶在今年1月1日美國對2,000億中國商品繼續增加關稅前加緊出貨。

目前,美方已經將增加關稅的日期從1月1日推延到3月2日。但中共官方數據顯示,美中尋求「和解」的談判,並沒能阻止美國訂單下降。

中國12月外貿數據公布當天,中國A股跌幅擴大。截至收市,滬指報2,535.77點,跌0.71%;深證成指報7,409.2點,跌0.87%。創業板指全日跌1.23%,報1,246點。

另外,當局有關經濟的各種年報預告本週將密集披露,中共國家統計局也將於下週一(21日)公布去年全年經濟數據。港媒引述分析師報導稱,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預計後市將維持反覆震盪。

14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全體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

李克強稱,今年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要頂住下行壓力,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他並強調,「堅持不搞大水漫灌,要通過實施區間調控、定向調控、精準發力」。

陸媒引述專家分析,2019年中國進出口面臨的局面將更加惡化,北京的貨幣寬鬆政策將繼續加碼。

從去年至今,中共央行已通過各種舉措,多次釋放巨額資金。外界譏諷稱,每次放水之後,當局都強調「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每次放水都說「為支持中小企業」,但都與中小企業無關。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