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維權老兵計劃發動襲擊 上海全城戒備如臨大敵

【新唐人2019年01月15日訊】最近幾天,上海市官方和警方向全市學校和各單位下發緊急通知,指一名徐姓退伍老兵疑已潛入上海,欲實施「極端行為」,要求各學校和各單位全面戒備。本週一,有網絡消息稱該老兵已被警方抓捕,但未見官方證實。這起事件引起外界的極大關注。

中國上海市連日來全城處於戒備狀態,該市多所學校本月12日收到了上海市官方下發的通知,指現年31歲的江西退伍老兵徐光勝是危險人物,他曾經揚言要到上海製造大案,並已於11日乘火車抵達上海,要求各學校全面戒備以防止該疑犯在上海實施「極端行為」。學校則向家長通報了相關訊息,要求家長配合做好防範發生極端事件的準備。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上海官方發布的另一份通報稱,徐光勝具有極強的反偵察能力,其火車在即將抵達浙江省嘉興市時提前下了車,然後換乘前往上海方向的公交車,在滬杭高速附近的大橋鎮下車後消失了行蹤。

這份通知要求將緊急通報傳達至每一位一線執勤員警,並要求嘉定、普陀、寶山、靜安等地注意「協查防控」。

有來自上海宣傳部門和學校家長群的聊天記錄顯示,多名上海市小學生的家長在群里談論徐光勝可能採取「報復社會」極端行動的事情,表示此事已讓他們感到惶恐不安,無心上班。

中共上海市政法委下發通知,指江西退伍老兵徐光勝潛入上海市欲採取極端行動。(網絡截圖)

至當地時間1月14日下午,某學校的家長群中傳出了徐光勝被抓的照片,家長圈中緊張的氛圍才逐漸平復。

據一名來自江西省維權圈的王先生透露,徐光勝可能是宜春市一位維權人士,此人過去曾在維權群里比較活躍,但該群組被封後,就不知道其人的具體情況了。

江西省宜春市及上海警方則都拒絕對外界透露有關徐光勝的相關資訊。

律師何偉則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人現在經濟上、精神上各種壓力都很大,社會的戾氣很重,但整個社會沒有給弱者和那些受到不公對待的人表達和宣洩的渠道,讓許多多年積壓的老問題演變成新慘案。他質疑:「我們整個的這個(社會)規則設計,現在是在慢慢的化解(矛盾)呢?還是在繼續積累那個戾氣?」

上海市民湯先生則表示,因為有去年小學生遭報復社會者砍殺,所以此事在上海體制內、特別是警方和學校特別緊張,但官方採取的是內緊外弛的做法,很多普通市民根本不知情。

湯先生強調說,他並不反對當事人找官方討說法,但是堅決反對針對普通市民濫殺無辜的報復社會的行為。他說:「冤有頭債有主,你該找誰找誰去,你不能找老百姓的麻煩。」

也有法律人質疑,警方以何種方式獲得了何種證據,並認定徐光勝具有暴力傾向。

近些年來各種報復社會的事件在中國許多地區輪番發生。最近一起報復社會的慘案是6天前發生在北京的失業校工襲擊小學生導致 20名兒童受傷的案例。有媒體統計出,僅從去年到目前在中國已發生了至少13起報復社會的血案。

(記者李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