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稱抓加拿大人是自衛 中共承認報復

【新唐人2019年01月14日訊】中共駐加拿大大使日前發表文章, 聲稱中共逮捕加國公民是「自衛」, 評論人士認為, 這是在公開承認中共逮捕加國公民不是「依法」, 而是為了報復孟晚舟案。

中國電信公司華為的財務總管孟晚舟上個月1號在加拿大被捕,稍後獲得保釋,如今居住在溫哥華的豪宅中。

中共在孟晚舟被捕之後,要求加拿大放人, 並威脅說, 要加拿大承擔一切嚴重的後果, 隨後連續拘捕了多名加拿大公民, 其中包括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商人斯帕弗。事件引發輿論嘩然,紛紛譴責中共的報復行為。

1月9號, 中共駐加大使盧沙野在加拿大《國會山莊時報》 (The Hill Times)發表署名文章,說一些人認為中共抓捕加拿大公民是對加拿大拘捕孟晚舟採取的報復行為、認為是中共在欺負加拿大。盧沙野說,對這些人來說,中共採取的「自衛行動」是對加拿大的冒犯。

這是第一次有中共官員把孟晚舟案與中共抓捕加拿大公民直接相連, 只不過盧沙野將「報復行為」稱為「自衛行動」。

加拿大籍華裔作家盛雪:「中國駐加拿大大使事實上已經承認了,中共抓捕這些加拿大公民,是針對孟晚舟被捕所做出的報復性的舉動。那麼他既然是報復性的舉動,他也就沒有什麼所謂的依法行事。」

「美國之音」也指出,這是「北京首次間接承認逮捕加拿大人並非『依法』,而是報復」。

同一天,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英文版則發表文章直接說,如果孟晚舟成為不公平政治圍攻的犧牲品,美國和加拿大應該感到羞恥,並做好受到中共進一步報復的準備。

在此之前,中共官員在公開場合始終不承認拘捕這些加拿大公民與孟晚舟被逮捕有關。加拿大政府呼籲中共釋放這些加拿大公民,但也沒有公開將這些案件與孟晚舟被捕相聯繫。

盧沙野還在文章中批評加拿大政府一方面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孟晚舟,另一方面卻要求中共釋放在中國被所謂「依法逮捕」的加拿大公民,說這是在司法上實行了「雙重標準」。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從加拿大這邊他逮捕孟晚舟,然後進行聽證會,整個過程都是符合法律的程序,而且是公正透明。在外交這麼大的這個壓力之下,還是按照法律的規定,准許她保釋。」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認為,加拿大在孟晚舟事件上,一切都是合法而透明的,無論從人權的角度上、還是從司法公正的角度上,都沒有任何所謂的「雙重標準」。

而在中國被抓捕的兩位加拿大公民,他們被秘密關押, 沒有得到像孟晚舟這樣公開、公正的對待。

滕彪:「(中共)在外交需要的時候、政治需要的時候,它就可以抓幾個加拿大人,作為對孟晚舟事件的報復。所以等於是把所有在中國的加拿大人,在這一段時間就當作人質。」

加拿大籍華裔作家盛雪也表示,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時,她是受到加拿大獨立司法對她一切權利的保障,與加國人民一樣,沒有不同的待遇。

加拿大籍華裔作家盛雪:「像孟晚舟這麼重大的一個嫌疑人,她仍然能夠在加拿大請到最好的律師,而且她能夠獲得保釋。那麼在中國對於孟晚舟被捕的事情上,所採取的所有的行動,都凸顯了一個專制暴政的國家的這種非民主、非法制、非理性的做法。」

盛雪強調, 加拿大作為一個民主國家,她是全方位保護個人的基本權利的,其中最重要的是法律權利。也正因為加拿大保障司法獨立,所以即便是位高權重的總理也不能夠插手干預。

滕彪也表示,中加兩國的人權狀況是截然不同的。中共是把法律當作一種工具,根據政治需要來決定結果。加拿大則真正是依法行事。

採訪/常春 編輯/李鳴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