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快遞也政治審查?拒送禁書被疑「一國兩制」

【新唐人2019年01月15日訊】香港文化人梁文韜從台灣經酒店快遞多本書籍到香港,不料其中三本書籍被認為內容敏感而遭台灣順豐速運拒絕寄送。梁文道質疑,香港並沒有明文規定管制政治書籍進出口,台灣人卻搞起了自我審查,莫非 「一國兩制」早已在台灣落實?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梁文韜13日在其「梁文道文集」臉書上發文披露,幾天前他在台北買了一堆書無法自己帶回香港,於是請酒店代為寄送回香港。不料之後竟被酒店告知,有三本書疑因違反了中國(中共)對文章及書冊內容的管制要求,無法通過快遞寄送。據稱,被拒絕遞送的書籍分別是《滾出中國》、《大辯論》和《思想史》,而拒絕遞送的快遞公司是台灣順豐速運

梁文韜在帖文中質疑,究竟是誰打開了他的快遞書籍逐本審查?台灣人從何時起也按中國大陸的標準來審查書籍了?台灣速遞行業是否有寄書的「黑名單」?香港並沒有管制書籍進出口的法令,為何會對書籍進行審查?香港又是何時被納入中國大陸這套對書籍和文章內容管制的系統?

貼文里分析三本書被「禁送」的原因稱,《滾出中國》的署名大概讓人一看就覺得有問題而決定讓它「滾出中國」,但《大辯論》早已有簡體版,只不過是改名為《大爭論》了,《思想史》则是台灣的一本學術期刊,至於後兩本書為何被禁,「我猜這裏面比較讓人忌諱的字眼可能是『革命』、『威權』和『舊體制』甚至『啟蒙運動』」。

梁文韜在文末稱,「經過這次遭遇,連我都懷疑,其實『一國兩制』老早就推行到台灣去了。」

針對這起拒絕遞送「禁書」事件,台灣順豐公司以目前是旺季,遞送業務繁忙為由,拒絕了《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請求,而该公司的公关針對台灣中央社的相關報導解釋稱,台灣順豐是港資公司,不是中國順豐公司的台灣分公司。

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14日對梁文韜的書籍被台灣快遞公司拒送一事表示關注,他認為這涉及自我審查的問題。涂謹申表示,希望港台政府各自澄清「是否有不能出入境香港的禁書名單」,順豐快遞也需澄清無法寄送書籍一事是否牽涉法律問題。

目前在台灣的公立成功大學擔任政治系教授的香港學者梁文韜14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分析稱,問題的關鍵不在台灣,而是在於「目的地是香港」,同樣的書如果是寄往日本,快遞公司也不會拆你的東西來檢查,但寄往香港或中國就會發生這種狀況。他說:「重點是你寄去香港應該不一樣,因為香港『一國兩制』啊!重點是香港跟中國一樣受到限制跟控制。」

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則指出,按照中國(中共政府)的郵政相關規定,書跟毒品、槍枝都是禁止寄送的物品。他說:「你去中國大陸看一看,他的郵政局窗口附近有個條例就是,所有的毒品、違禁品跟書本要檢查,看看是不是能寄。你看他郵政條例居然把毒品跟書放在一起,你見過嗎?」

林榮基並提醒,一旦順豐在台灣坐大,中共的控制就會從中國到香港再延伸至台灣。

(記者竺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