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軾生日感言:最大缺憾就是中國還是專政社會

【新唐人2019年01月15日訊】1月14日是中國經濟學家茅于軾90歲生日,許多學者、企業家祝壽盛讚其成就。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讚揚他是思想獨立、精神高貴純潔的君子。英媒也刊發茅于軾的文章,他談及自已一生最大的缺憾,就是中國還是專政社會。

1月14日是海內外享有盛譽的中國經濟學家茅于軾90歲的生日,許多中國知名學者、作家、媒體人、律師、企業家都借這個機會表達了他們對這位獨立思想家的敬佩。

北大教授張維迎發表「對我影響最大的兩位學者:楊小凱與茅于軾」一文說,「最讓我欽佩和感動的,是他對這個社會的關心與責任」。

茅于軾曾寫過一篇「為富人說話,為窮人辦事」,遭到前所未有的非議。

張維迎說,沒有責任心的人是不會去寫這種文章的。他「為富人說話』本身就是『為窮人辦事』,因為在產權得不到尊重的社會,除了特權階層,所有人的利益都會受到損害。他是一個勇于堅持真理的人」。

大陸知名綜藝博主「獵人瓦西里」發表微博說,「茅于軾先生這種有威望而又純粹的公共知識分子,很長一段時間內,沒有後來者了。」

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則回復,「思想獨立運轉,精神高貴純潔,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大陸知名媒體人羅昌平也表示了對茅于軾的祝賀,並引述他的話說:「倒退會帶來災難,所以我有個責任,防止社會倒退,推進社會進步。可以說我一輩子努力的方向,就是這個方向,防止倒退,促進進步。」

還有人重溫茅于軾2016年撰寫的<重溫洛克名言「財產不可公有」>,認為有「針砭時弊,警世醒世之功」。

茅于軾在文中尖銳點破:「什麼人贊成財產公有制?未必是願意和大家分享自己財產的人,而是希望通過財產公有分享他人財產的人」。

他寫道:300年後的今天重溫洛克「財產不可公有,權力不可私有」,「深感他的思想深刻。這句話所發出的光輝,至今還能照耀人類社會,幫助許多人覺醒。」

茅于軾90歲自述:我的喜悅與期待

同日,英國金融時報刊發「茅于軾90歲自述 我的喜悅與期待」,茅于軾回顧自己一生,談及自己90年的人生歷程,談中國改革開放40年,談自己最大的喜悅和期待,也談最大的缺憾。

茅于軾表示,「我最大的缺憾,很簡單,就是中國還是一個專政社會,我希望中國能夠儘快地變成一個民主法治憲政的國家。我相信這一天一定會來到,可能我看不見,但也不會太遠了。」

茅于軾曾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的憲法里寫的實行人民民主專政,這個是天大的笑話。一個實行專政的國家不可能實行民主……。

茅于軾認為,他一輩子努力的方向就是防止社會倒退,推進中國進步。作為一個中國人,再也沒有比這個目標更重要的事情。

茅于軾此前評論美中關係時說,提到兩國的根本矛盾,是中共害怕中國老百姓喜歡美國制度,對自己政權穩固造成影響,而貿易戰是次要問題且打不下去。

茅于軾還說:如果有選擇,他希望到美國去。如果大家都到美國是不可能的。但是有可能的是,把中國改變得比較像美國,這是有可能的,而且你可以為之努力的。

茅于軾說:自己活到九十歲,最大的喜悅,就是中國市場化改革。市場化改革的背後是私有產權。有了私有經濟,又徹底地改變了經濟的結構,他的命運也就隨之改變。

茅于軾創辦的民間智庫天則經濟研究所就被答為是中國經濟改革的產物,且被稱之為中國僅存的自由民主思想堡壘之一,但這家獨立智庫,2018年7月已被封鎖。

茅于軾曾表態退黨

茅于軾此前受訪時,還曾表態退黨,他直言,「現在這個時代,共產主義的思潮已經過去了。我也想明白了,不想再留在黨內了。知識分子中間很多這樣的想法。」

茅于軾在訪談中還談到,「這個世界在變,國內國外,各方面的力量,它的方向是朝著民主、法治、憲政、人權,朝這個方向」,順之者昌,逆之者亡。

茅于軾出生於1929年,早年在中國鐵路從事機械方面的專業工作。60年代,他在經歷政治迫害和被強迫勞改期間,轉向經濟學研究。

後來他陸續出版了《擇優分配原理》、《中國人的道德前景》等著作,是中國當代重要的經濟學家。他還與同道創辦了影響廣泛的民間智庫天則經濟研究所。

2012年,美國保守主義智庫卡托研究所向茅于軾頒發了當年的「米爾頓·弗里德曼自由獎」。2014年的英國知名雜誌評選的「2014年世界思想家」稱號。

茅于軾也一度因敢言遭打壓。比如,他成立的北京天則經濟研究多次受到打壓現已經被封鎖。他曾表示,自己長期生活在恐懼之中,他的妻子更是怕聽到自家的門鈴響。

2013年,由中共軍方製作的宣傳片《較量無聲》中,指責茅于軾等人為西方勢力服務。

同年,茅于軾到遼寧省瀋陽市和湖南省長沙市做演講,遭到電話騷擾,以及現場抗議而被迫取消,瀋陽示威者打著「警惕茅于軾串聯煽動推翻共產黨」等橫幅。

茅于軾還因揭批毛澤東禍國殃民、罪惡滔天而遭各方打壓,但這位9旬老人越戰越勇,他的那句「為富人說話,為窮人辦事」的口頭禪也成為了他的標籤。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