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共塗脂抹粉 美國多所孔子學院被關或計劃關閉

【新唐人2019年01月15日訊】散佈在海外的孔子學院,是中共教育部支助的旗艦項目,不過近年來在國際上的名聲并不是太好,被認為是中共海外維護形象、文化擴張的工具之一。有媒體披露,去年美國有超過10所高校關閉或計劃關閉孔子學院。

據美國「高等教育內參」網(Inside Higher Ed)報導,過去一年至少有十所美國高校宣布關閉或計劃關閉他們的孔子學院。其中,愛荷華大學(University of Iowa)稱關閉孔院是出於預算原因;北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Florida)表示,校方審查發現孔院開設的課程和活動與學校的使命和目標「不相符」;而在《國防授權法案》下,羅德島大學稱為了國防部經費,表示會關閉孔院。

美國政府去年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譴責中共試圖影響美國的公共言論,尤其是其影響美國的「媒體、文化機構、商業以及學術和政治團體」。該法案限制了國防部對那些有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中文項目的資助。

報導還指出,2014年美國大學教授學會發表的一份報告,曾敦促大學關閉孔子學院或與其重新協商,確保學術自由。報告內明確指出,大多數學校與孔子學院簽有保密條款,而這些保密協議和內容性要求削弱了當地教育機構的學術自由和自治權,對中共政府有著不可接受的讓步。

另外,美國在2018年將中共官媒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並警告美國學校,孔子學院是進行間諜、洗腦和統戰活動的中共機構。

全球首部調查孔院在西方國家引發的爭議的紀錄片《假孔子之名》導演秋旻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孔院的存在就像是一隻特洛伊木馬,它的表象是為了掩蓋背後的玄機。

秋旻:「(孔院)積極的一面背後的真正目的並不在於去做這樣的事情。其實用簡單的話說就是公關,(中共)希望藉助這樣柔和的語言文化教學的表現形式讓外國人對中國(共)形成一個友好的印象。」

據秋旻的不完全統計,截至去年年底,全球至少有25所大學和學區委員會終止了他們與孔院的合作關係,導致22所孔院就此關閉。在美國,除了在去年宣布會關閉孔院的高校之外,芝加哥大學、賓州州立大學和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此前已經關閉了他們的孔院。

旅美政治學者、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則指出,孔院在美國多地遭遇滑鐵盧和近年來美中關係惡化分不開。

楊建利:「美國各界在對中國對美國影響進行全面的梳理,當然孔子學院也會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孔院的問題越來越多地暴露了出來,我覺得(它的)關閉會延續下去。」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