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中國經濟保不住「三個數」 2019會陷危機

【新唐人2019年01月15日訊】2019年,中國經濟將迎來更加嚴峻的局面,處處危機。韓媒稱,經濟發展的秘訣有「三個數」,如果在美中貿易戰的炮火下,中國經濟保不住這「三個數」,會陷入更嚴重的危機。

韓國《中央日報》1月15日報導稱,中國長期以來依靠以投資為主的經濟增長,目前面臨停滯。相比美中貿易戰的直接影響,這是個更嚴重的問題。

1月9日,在韓國首爾舉行的「世界市場進出口戰略說明會」上,許多專家表達了對中國經濟的憂慮,認為過度依賴投資、產品供大於求等經濟結構性失調等問題,給中國經濟造成不良影響。

韓國貿易投資公司中國地區部長樸翰振(音譯)稱,中國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WTO)後建立了許多工廠,但生產的產品數量,遠大於中國及國際市場的需求。

「中國應謹記6、7、8三個數字,即保持6%經濟增長率、人民幣兌美元匯率7、和8%消費增長率。」樸翰振警告說,「如果中國政府不做努力,很難保持這三個數字,中國經濟也會陷入更嚴重危機。」

這三個數字決定中國經濟的存亡。不過,就目前情況來看,中共要想保住三個數字,很艱難。

首先,就經濟增長率來說,中共官方統計局的數據顯示,GDP增長率為6.5%。但中國人大教授、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向松祚近日在一場官方論壇上透露,官方內部一個非常重要機構的研究小組測算,今年中國的GDP實際增速到目前為止是1.67%;如果採用另外一種測算方法,則GDP增長是負值。也就是說,「6」這個數字可能已經失守。

其次,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破「7」,幾乎成為外界共識。1月9日,路透社最新調查顯示,分析師們預期人民幣兌美元在6個月內會跌破「7」的紅線。

在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下,中國經濟急速下滑,前景黯淡。為刺激經濟增長,中共央行1月4日宣布全面降准,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釋放資金約1.5萬億元。但這加大了人民幣貶值壓力。

海外評論人士文小剛認為,中共這次大幅降准,顯示中國經濟下滑的危機,比外界預料得更為嚴重。為了保經濟增長,中共正在冒著金融及經濟領域「崩潰」的危險。

新加坡銀行固定收益主管尼克森(Gareth Nicholson)曾對CNBC表示,降准,表明中共正在做「最壞的打算」。

美國時事評論家章家敦(Gordon G.Chang)則評論說,以這個速度印鈔表明中共「很絕望」,「局勢危急」。

第三,經濟放緩導致「消費降級」。在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大背景下,中國人的消費心理開始萎縮,消費也同時放緩。

《中央日報》稱,2018年11月,中國零售增長率下降至8.1%,沒有達到市場的預期值(8.8%)。

彭博社報導稱,「中國女性消費者作為奢侈品市場的顧客層,但目前來看如果是口紅這樣的中低價產品或許還有可能購買,但像價格昂貴的手提包,則不會讓她們再多看一眼了」。

NYT也報導稱,「就連收入比較穩定的中產階層也開始意識到要理性消費」。

展望2019年,中國經濟,堪稱處處危機。這些數字凸顯了「烽煙瀰漫」,或許貿易戰的「巨浪已經淹至」。

1月14日,中共總理李克強在召開的國務院全體會議上表示,今年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他要求要「頂住壓力,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而這是他在強調要「過緊日子」之後,再一次表達「悲觀」的思想。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李克強罕見「哭窮」 清華教授曝2019三大「陷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