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0萬人大搬家 背後內幕不簡單

【新唐人2019年01月15日訊】北京最大規模的城市行政中心搬遷,已經迎來最具實質的行動。陸媒15日稱,北京市級機關已搬出北京城。這次搬遷事情不簡單,將帶動40萬人從城區搬到通州。不過,儘管「搬家」刷屏上了頭條,但通州依舊靜悄悄。

1月15日,中國新聞周刊報導稱,北京市級機關搬出北京城了。

1月10日晚,北京市委和市政府牌匾從位於市中心的原址摘下,次日上午,北京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協四大班子在位於通州區的新址揭牌。

搬家,也由此刷屏上了頭條。然而對比新聞報導的熱鬧,通州依舊靜悄悄。

搬家後的首個周末,陸媒記者從西向東,穿過大半個北京城,探訪這片嶄新的土地。發現前往市區方向的車站站台,空無一人,極目遠眺,一些未封頂的樓盤還在加速建設中。

出郝家府站,距離市中心近30公里遠的距離,馬路很空闊,馬路兩邊分布有數棟政府辦公大樓,卻不見鬧市的喧囂。

北運河穿過通州區潞城鎮,運河北岸,北京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辦公區在北、東、西三面呈品字形排列,北京市政府辦公區位於市委辦公區北側。

目前,北京市級機關第一批搬遷完成了35個部門、165家單位的主體搬遷。

這次搬遷將帶動行政性和事業性服務機構、教育、醫療、企業等行業的40萬人從城區搬到通州。

報導說,40萬人湧進通州,吃喝拉撒睡,絕對算個大問題。圍繞工作,通勤、教育、醫療等等,都是生活中繞不過去的話題。

市政府公職人員趙樂說,他們部門搬得比較早,去年12月23日就搬走了,他每天要開一個多小時的車來上班,對於沒車的人來說,長距離的通勤確實是個問題,夜裡回家的安全以及吃飯也是問題。

打開各種App,發現吃飯要走1公里,看電影要走3公里,最近的學校在約2公里遠的地方,最近的醫院也有3公里遠的距離。

對此,通州區區長趙磊接受媒體採訪說,要想承接得住、要想城裡40萬到50萬人都能到這裡來,就要增強這個地方的吸引力,要把副中心建設成一個年輕人嚮往的地方,這個地方就有活力和希望。

即然這麼不方便,為什麼還有高達40萬的北京人要搬遷到通州呢?

事實上,關於北京「遷府」、「遷都」之議,早有討論,但一直未能實現。

北京污染嚴重 不適人類居住

北京位於中國華北平原的北端,三面環山,俯瞰中原,號為「形勝」。是遼的南都,金元兩代的首都,金代稱為中都,元代稱為大都。明朝永樂年間,明成祖遷都北京,此後600年間北京成為影響中國發展的重要之地。

近幾十年來,北京水資源短缺、人口膨脹、交通堵塞、環境污染、北方荒漠化等危機一直在加重。

中共前總理朱鎔基2000年在河北考察時表示,沙漠化問題難以控制,遲早要遷都。

2012年3月,479名全國人大代表聯名提出議案,要求將首都遷出北京。

2014年2月12日,上海社會科學院發佈《2014國際城市發展趨勢》調查報告顯示,北京的生態指標在受調查的40個城市中排名第39,倒數第二。

北京環境宜居指標大大低於平均水平,污染極其嚴重已達不適合人類居住的程度。

如今的北京,沙漠逼近,河湖乾涸、地下水枯竭、陰霾沙塵蔽日、交通令人絕望、人口畸形膨脹,古迹大量減少,文化不斷消失,城市功能低弱……

北京民眾稱,北京嚴重污染、嚴重擁塞、嚴重缺水,快逃離北京吧。

儘管如此,北京官員對於遷移之說仍不感興趣,因為北京有中國最優質的醫療、教育、生活資源,他們不甘心捨棄這些資源。

消息稱,自2014年以來,面對陰霾頻頻襲擊,令中共高層決定不遷都、就遷府。所謂遷府,就是把北京市的管理班子遷走,包括北京市委、市政府以及相關的數百個局搬到五環之外的通州去。

但傳聞當時的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和市長王安順,因為抵抗搬到通州,惹怒了中南海。為此,習近平放話說:「你們不搬,我們搬」,這話把郭、王嚇了個半死。於是北京當局馬上要開動機器,籌備搬遷。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