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12月16日)

【新唐人2018年12月17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12月16日)

提要

馬克龍講話,但是法國黃背心抗議還是不饒
美國不滿意世界貿易阻止的改革,屬於隔靴搔癢
到監獄裏尋找真正的自由
林靜時間:睡足覺

開場白﹕新秩序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美國總統川普執政就要滿兩年了﹐你說他好也好﹐不好也好﹐他不是一位循規蹈矩的總統﹐這一點肯定沒有異議吧。川普是建築大亨出身﹐如果把世界秩序比作房地產市場的話﹐川普的這兩年執政﹐更象是拆遷隊﹐不受條約的捆綁﹐退出巴黎峰會﹐退出伊朗核武協議﹐退出泛太平洋自由貿易﹐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跟中國貿易戰﹐跟盟國貿易戰﹐川普是世界秩序的破壞者麼﹖不是﹐川普要建立的是一個新秩序﹐一個基於開放﹑自由﹑更尊重主權國家的世界新秩序。二戰之後美國成為世界霸主﹐創建了不少國際組織﹐有力的遏制了共產主義﹑恐怖主義的蔓延﹐減少國於國之間的摩擦﹐降低了大國之間爆發戰爭的可能性﹐也幫助了千千萬萬人脫離貧困﹐推進民主﹑人權﹑和自由。就象成住壞滅的道理一樣﹐如今這些國際機構不再起到應有的作用﹐相反的﹐還滋生出一個龐大的官僚利益階層﹐形成一個特殊的利益集團﹐國際機構的利益凌駕於主權國家之上﹐比如國際法庭考慮要接受對美國軍人的訴訟﹐而美國根本就不在國際法庭的管轄權之內。相反的﹐極權國家正在鑽這些國際機構和秩序的空子﹐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就是再典型不過的例子﹐古巴﹑委內瑞拉﹑蘇丹﹑中共這些人權惡棍都有席位﹐甚至主導人權議題。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時作出的承諾根本就不兌現﹐為了保護國營企業,採用的手段都是世貿組織不允許的。伊朗核武協議之後﹐經濟制裁鬆動﹐伊朗用這筆資金支持恐怖主義﹐在週邊國家擴張﹔俄羅斯公然違反中程導彈核武器條約﹐開發和試驗針對歐洲的導彈。這就是目前陷入困境的全球化國際秩序﹐以及一個龐大的維護現有秩序的官僚經營階層。從表面看﹐川普象一頭闖入瓷器店的公牛﹐帶來狼籍一片﹐其實他腦子非常清楚﹐要維護國家利益﹑維護世界和平﹑維護自由民主﹐必須靠主權國家﹐而不是靠國際機構﹑國際公約﹐當國際秩序開始限制國家主權的時候﹐這個秩序必須改變,但改變就是不容易﹐就是會遭遇利益集團的抵制。川普並不是要摧毀國際秩序﹐他要建立一個更加公平﹑實用的新秩序﹐矯枉必須過正﹐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