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9年1月13日)

【新唐人2019年01月14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9年1月13日)

提要

美國聯邦政府繼續停擺,川普發表全國電視講話,但國會還是不撥款建牆
世界銀行行長提前辭職,川普要任命新行長
繼蘋果之後,三星電器也發佈盈利警報
林靜時間﹕再聯繫

開場白﹕蘋果看三星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今年飛出的第一只黑天鵝就是蘋果﹐發佈了銷售預期警報﹐主要原因是中國市場的表現差﹐這可是蘋果手機問世以來的第一次銷售前景警報﹐蘋果股價大滑﹐全球股市遭殃。在蘋果之前就有三星電器的前車之鑒﹐五年前﹐三星電器是中國職能手機市場的龍頭老大﹐市場佔有率20%﹐而今天﹐只有0.8%﹐去年年底﹐三星電器關閉了中國的工廠﹐現在只剩下了一家工廠。三星電器是世界上最大的手機製造商﹐在中國遭遇滑鐵廬的主要原因是中國製造商能夠生產類似的手機但價格低的多﹐2016年銀河7手機電池安全問題更是雪上加霜﹐再加上部署導彈防禦系統在中國引起抵制韓貨﹐從此就一路下滑。2015年﹐蘋果在中國的銷售超過三星﹐佔有14%的市場份額﹐由於來自華為和其他國產手機的挑戰﹐蘋果手機的銷售也是逐年下滑﹐蘋果手機在中國享有豪華手機的品牌印象,再加上是用蘋果自己的操作系統而不是安卓﹐因此競爭對手還不容易效仿。美國也不是韓國﹐北京政府還不敢抵制蘋果產品﹐川普也一再喊話﹐叫蘋果回美國生產。三星電器看來已經放棄了中國市場﹐把眼光放到其他新興市場﹐比如印度﹐一個最顯著的跡象就是把中間價位的手機也裝上了高端功能﹐去年新發佈的銀河A9就是這樣﹐背面有四個攝影頭﹐售價5百30美元﹐他們還投資7億美元在印度開設工廠。面對來自中國競爭對手的壓力﹐雖然蘋果不降價﹐但提供回購舊手機的服務﹐價格不錯﹐也是變相降價。美中貿易爭端﹐美國最關心﹑最需要解決的就是知識產權﹐杜絕盜竊知識產權﹐不得強迫轉移技術﹐白宮經濟幕僚就放話說﹐蘋果的技術可能已經被中國盜取﹐這是美國的核心利益所在。這一點從三星和蘋果的遭遇可見一斑﹐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