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甩鍋王偉晶更深原因?港媒:諜案衝擊一帶一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15日訊】波蘭以間諜罪抓捕華為在當地的高管王偉晶,華為緊急切割。波蘭是中共「一帶一路」關鍵節點,一度與北京經濟合作密切。港媒指,此事件或給中共帶來可怕後果。波蘭是美國軍事盟友。美媒指,美中新冷戰會令全世界分裂為兩大科技陣營。

香港《南華早報》1月15日報導,波蘭的華為間諜案不僅會加劇華為的全球項目危機,還會威脅中共在中東歐積累的影響力,北京與中東歐的關係將會變得更加複雜。

此前中共的「一帶一路」對中東歐進行了大規模投資,中共還與16個中東歐國家在波蘭首都舉行過「16+1」首腦會議,承諾加大投資。

而波蘭是中東歐最大的經濟體,由於地處中國通向西歐的門戶,是中共「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連接歐亞大陸的鐵路如「蓉歐快鐵」、「蘇州-華沙」等歐洲列車均經過波蘭。波蘭此前也積極響應「一帶一路」,是中東歐國家中第一個以創始成員國身份申請加入中共主導的亞投行的國家,目前是中共在中東歐最大的貿易夥伴。

不過,中波貿易存在巨大的不平衡,波蘭對華出口額與進口額比例為1:10。另外,中共對波蘭的投資額遠遠不及德國、西班牙等西歐國家。

港媒稱,華為間諜事件可能會讓中共「一帶一路」項目受損,影響到今年4月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首腦會議以及「16+1」首腦會議。

與其他大多數歐洲國家一樣,波蘭很依賴美國的安保與軍事同盟。美國還在波蘭有駐軍。在華為問題上,波蘭選擇站隊美國,可能會影響其他歐洲國家的在美中科技冷戰中的決策。

一位波蘭政府高官1月13日表示,波蘭或考慮禁止政府機構使用華為設備。波蘭內政部長布魯辛斯基(Joachim Brudzinski)稱希望與北京保持良好關係,但呼籲歐盟和北約就是否抵制華為達成共識。同時,波蘭開始全面研究華為參與當地5G建設的情況。

港媒分析指出,歐洲與美國在反擊中共這一點上已達成共識,未來中共與歐洲的關係將面臨更大挑戰。如果中共在美中貿易戰中被迫做出妥協,歐洲國家也可能會對中共展現更強硬的立場。

《美國之音》曾引述分析,2019年美中科技冷戰將令全世界分裂為兩大科技陣營。

華為被指披着私企面紗的中共情報機構,多年來依賴中共政府的巨額補貼,對海外輸出廉價電信設備和技術,並利用它們從事間諜活動,盜竊外國政府情報和尖端技術。

目前,華為同樣依賴政府補貼對外輸出5G網絡,被指曝露中共壟斷未來互聯網和操控全球科技命脈的野心。為了應對華為帶來的國安威脅,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紛紛抵制華為參與本國5G網絡建設。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