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判加拿大人死刑 特魯多籲國際關注

【新唐人2019年01月15日訊】週一,中共大連市中級法院,以「走私毒品罪」判處加拿大人「謝倫伯格」死刑。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極為關注中共「武斷」判處死刑的行為。同時,加拿大更新了對國人的中國旅行建議。事件引發關注,國際社會質疑中共重審此案、出於政治操弄和外交考量。

中共法官:「被告人羅伯特·勞埃德·謝倫伯格,犯走私毒品罪,判處死刑,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大連法院去年11月以走私毒品罪,判處謝倫伯格15年監禁,驅逐出境。謝倫伯格不服判決,提出上訴。週一開庭重審,謝倫伯格辯護說,他遭到犯罪份子構陷。

辯護律師張冬碩表示,中共法院的一審判決不排除多項重大懷疑,包括關鍵證人與同夥許清沒有出庭,也不排除許清有公安特勤身份。

辯護律師表示,謝倫伯格將提出上訴。

對謝倫伯格案的重審恰逢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後,有分析指,在中國重審並不常見,而重審被加刑、甚至越級加判死刑更少見,質疑中共重審此案是出於政治操弄和外交考量。

謝倫伯格的親屬對《紐約時報》表示,擔心謝倫伯格成為中共要加拿大釋放孟晚舟的籌碼。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週一表示,加拿大極為關注中共武斷判處謝倫伯格死刑,呼籲國際共同關注。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作為加拿大政府,我們感到極為關注。所有我們的國際朋友和盟國都應如此。中共在這件案子選擇武斷宣判死刑,本案是對一個加拿大公民。」

同一天,加拿大全球事務部發布聲明,更新赴中國旅行警告說:「由於存在(中共)任意執行當地法律的風險,我們鼓勵加拿大人在中國高度謹慎行事。」

新唐人記者李梅、張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