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12月30日)

【新唐人2018年12月31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12月30日)

提要

美國股市大起大落,這個星期的表現無出其右
川普突然到伊拉克前線慰問軍人
中國改革四十年,民工代價知多少
林靜時間﹕拖到最後一分鐘

開場白﹕經濟政績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川普執政兩年,美國經濟表現亮麗,跟前任奧巴馬時期相比有天壤之別,整個2018年的經濟發展速度應該在3%到3.5%之間,是奧巴馬執政時期的兩倍。當初川普剛剛勝選時,許多左派經濟學家預測美國經濟會崩盤,結果正相反,美國經濟加快速度增長﹔這些分析師們解釋說,這是川普運氣好,趕上全球經濟整體復甦﹔但緊接着就是世界經濟放緩,尤其是中國和德國經濟降溫,唯獨美國經濟一枝獨秀,左派學者解釋說,這是因為美國經濟吃了興奮劑,減稅和增加支出的興奮劑,一旦興奮劑作用過去了,美國經濟就要硬着陸了。今年美國聯邦政府財政支出八千億,相當于 GDP 的4.2%,但是,根據經濟分析局的報告,聯邦政府財政支出,對經濟的貢獻不超過四分之一個百分點,換句話說,就算是沒有政府的增加支出,經濟發展速度也在3%以上的水平。經濟分析局數據還顯示,今年美國經濟增長的原動力來自於製造業和企業投資,尤其是建築、製造、能源業的投資,雖然地產市場疲軟,但由於收入增加,消費者信心增強。要說吃了經濟興奮劑的話,奧巴馬時期的就更厲害了。政府預算赤字居高不下,2009年的時候,赤字佔 GDP 的9.8%,2010 年是 8.6%,接下來的兩年分別是 8.3% 和 6.7%,奧巴馬執政初期正是金融危機的時刻,經濟低迷,四年執政聯邦政府借了一萬億美元的債用來支出,左派學者們預計每年能有四個百分點的經濟增長,換來的卻是自從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弱的經濟復甦,以至於這些學者們解釋說,將來,2%的經濟增長速度是新常態,凱恩斯經濟理論失靈了。奧巴馬時期的政府支出主要用在食品券、失業救濟、奧巴馬醫療保健津貼、汽車補助、和其他環保津貼。川普上臺後經濟迅猛發展,真正給經濟發展帶來動力的,並不是川普政府的財務支出,而是經濟政策,給企業鬆綁,鼓勵企業擴大投資、招工、增產。有人說了,川普通過的減稅政策也是一貼興奮劑,藥勁兒過去之後,明年經濟就該降溫了,這個說法沒有道理,因為減稅政策一直延續到 2025 年,說不定還會成為永久減稅法案。目前對美國經濟有威脅的,一個是通縮,一個是貿易戰,這才是需要關注的經濟大方向。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