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兩國一日間密集交鋒 律師曝販毒案改判兩大疑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16日訊】日前中共法院重審加拿大人謝倫伯格販毒案,並改判死刑,外界普遍認為與孟晚舟事件有關。案件重審後,中加兩國官方隔空激烈交鋒。謝倫伯格律師指中共官方在沒有新證據的情況下加刑不合法,且重審速度之快也前所未見。

週一(1月14日),中國大連市中級法院重審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販毒案,並將對他的判決改為死刑

去年11月,該法院曾做出一審判決,判處謝倫伯格有期徒刑15年,謝倫伯格提出上訴。12月29日二審開庭,檢方突然提出「新證據」指量刑過輕,將案件打回重審。

中加密集交鋒

1月14日案件改判當晚,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公開表示對此案嚴重關切,並指責中共的死刑判決「武斷」。

英國廣播公司(BBC)稱,這是中共抓捕加拿大公民事件爆發以來,特魯多最強烈的回應。此前12月1日,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抓捕華為CFO孟晚舟,引發中共報復,接連扣押加拿大公民。

在特魯多譴責中共的同一天,加拿大政府也對前往中國的加拿大旅客發出警告稱,由於中共「存在任意執行當地法律的風險」,前往中國需「高度謹慎」。

1月15日,中共官媒發文反擊特魯多,指責他沒有從中方的「司法角度」考慮問題。同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聲稱,加方沒有認真研讀中共的有關法律。

另據彭博社最新報導,中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在最近幾週,要求國企人員前往美國和「五眼聯盟(英美協定下進行情報分享的國家)」中的英國、加拿大、澳洲、新西蘭等國家時要「特別注意」。

律師指出改判兩大疑點

1月15日,受加拿大使館委託替謝倫伯格辯護的張冬碩律師到看守所會見了謝倫伯格,之後對BBC表示,他會見當事人的過程「沒有遇到很多阻礙」,重審的過程也是「合法」,但是法院加重判決不合法。

他說,按照法律規定,如果公訴機關補充了新的犯罪事實,可以發回重審並加重對被告人的刑罰。但他認為,公訴機關補充起訴的事實,仍然在舊的犯罪事實的範圍內。「他沒有新的犯罪事實,所以不能加重被告人的刑罰。」

中共刑法有「上訴不加刑」的規定,即被告人在一審判決後提出上訴,二審不得加重刑法,除非檢察院提出抗訴。而謝倫伯格案一審判決後,檢察院並未提出抗訴,而是在二審期間突然提出,聲稱「發現新證據」。

大連中級法院的重審判決,重述了謝倫伯格的犯案過程,只是更多強調了謝倫伯格在其中發揮的作用,將其從此前的「從犯」判定提升為「主犯」,據此改判死刑。

此外,張冬碩律師還指出此案的另一個疑點:「從發回重審,到重審一審立案,再到重審的一審開庭,再到重審的一審宣判,整個過程確實是非常、非常快,這是我之前確實沒有遇到過的。」

此案從12月29日二審打回一審,到1月14日一審重審判決,僅僅半個月時間。

謝倫伯格案改判後,外界質疑,此案從2014年抓人到一審持續四年,卻突然在判決後又「發現新線索」,並迅速重審改判死刑,時間僅用15天,帶有明顯的政治動機。

《紐約時報》報導,謝倫伯格的親屬們擔心,謝倫伯格已經成為中共要求加拿大釋放孟晚舟的籌碼。

大連市中級法院在判決當天發表公告稱,謝倫伯格有權在接到判決書第二日起十日內向遼寧省高級法院提出上訴。

而按照中共刑法,遼寧高級法院的判決還有待最高法院複核,執行死刑也需最高法院核准。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