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中共要求國企員工毋前往英美等5國旅行

【新唐人2019年01月16日訊】繼中國華為集團財務總監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近日又一名華為高管王偉晶涉嫌從事間諜活動在波蘭被捕。日前有美國媒體披露,中共政府有關部門已下令,要求國企員工避免到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新西蘭旅行。如果必須出差,要採取額外的預防措施。

《彭博社》日前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最近指示國企,儘量避免讓員工到美國等「五眼聯盟」國家去旅行。如果有國營企業員工不得不需要到這些國家旅行或出差,則必須事先做好一些特別的防備措施。包括要求國企員工攜帶的資料和3C產品必須事先經過公司檢查,並且將它們存在保密的隨身USB裡面。

所謂「五眼聯盟」指的是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新西蘭這五個國家簽定的情報分享協定。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目前並不清楚中共政府下達的這項旅行命令會延續多長時間。

中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對彭博社報導的這個消息拒絕給予置評。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去年12月初在加拿大被捕,並面臨着被引渡到美國受審的局面。隨後中共國安局以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為由,扣押了兩名加拿大人(其中一人是加拿大前外交官),導致中國和加拿大以及美國的關係變得更加緊張。

為此,加拿大政府發布了中國旅行警示資訊,提醒加國公民注意避開「中國(中共)任意執行法律的風險」。

同時,美國正加大力度抓捕並起訴涉嫌竊取美國企業商業機密或高科技技術的中資企業的高管,「五眼聯盟」的其餘成員國亦齊聲批評中共政府支持網絡竊密行動。

此前海外媒體爆料,指美國執法機構在調查中興公司違規向伊朗出售涉美高科技產品時,從抓捕的中興高管電腦中找到了該公司的兩份機密資料,成為起訴該公司的重要證據。

而且,由於這兩份機密資料中提及了華為公司也有類似的違規操作行為,促使美方對華為集團也展開了深入的調查,最終導致了華為總裁任正非的長女孟晚舟被捕。所以,有輿論認為,前述彭博社披露的消息中,中共政府要求國企員工到國外出差時攜帶的所有資料需經公司檢查,應該就是吸取了中興、華為被查的教訓而採取的防範措施。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