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美軍稱朝鮮為擁核國家 引發輿論爭議

【新唐人2019年01月16日訊】駐日美軍司令部近日製作並公開的一個視頻中,將朝鮮將與中國和俄羅斯一起列為「宣布擁核國家」,引發輿論爭議。韓國媒體日前發文評論稱,這個提法相當於變相承認朝鮮是擁核國家,恐引起誤解。

美國軍隊駐日司令部近日公開的一個視頻中,駐日美軍在強調東北亞地區的經濟、軍事重要性的時候,介紹了該地區的核武力量情況。其中,解說詞把朝鮮與中國、俄羅斯一起指稱為「三個擁核宣布國家(three declared nuclear states)」,指俄羅斯的擁核量為「4000+」,中國為「200+」,朝鮮為「15+」。這種對朝鮮核力量的描述引發了輿論爭議。

《朝鮮日報》15日的一篇報導稱,上述視頻是駐日美軍為強調加強美日合作於2018年12月份製作的,美國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今年1月5日在官網上傳了該視頻。

報導表示,美國雖部分承認朝鮮的核導能力,但從未正式將其列為「擁核宣布國家」。而駐日美軍這次在這個紀錄片中稱朝鮮為「擁核宣布國家」尚屬首次

報導引述韓國軍方人士評論稱,「連同中國和俄羅斯一起,提及朝鮮為擁核宣布國家,可能會給人以實際上承認朝鮮為擁核國的錯誤印象。」

該報導並表示,美國一些政要近來在談及朝核問題時,似乎對朝鮮擁核的立場有所變化。例如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本月11日談及對朝無核化談判的目標時稱,「終極目標是保障美國國民的安全。」

「美國在強調軍事應對態勢時,經常提及朝鮮擁核的情況」,峨山政策研究院安全統一中心主任申范哲(音)日前對媒體表示:「但是在近期的情況下,這樣的視頻似乎暗中反映了美國認為朝鮮系擁核國的認知,不免令人擔憂。」

甚至有其他海外媒體趁機分析稱,這可能是美國意圖將政策方向轉向所謂的「核凍結」,即認可朝核,僅廢棄洲際彈道導彈(ICBM)與未來核生產設施等,而非持續施壓要求朝鮮實現徹底無核化。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