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人被判死刑 專家:中共人質外交升級為「行刑外交」

【新唐人2019年01月16日訊】加拿大人謝倫伯格被中共官方宣判死刑事件,引發國際輿論強烈質疑。有專家表示,該案判決死刑的時機敏感,中共的「人質外交」升級為「行刑外交」。而律師則認為,中共官方的證據無法證實其有罪,而且該案程序不當,官方當庭宣判死刑更是「前所未見」。

中共的外交計謀

正值華為孟晚舟案引發中加關係高度緊張之際,北京時間1月14日,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被中共官方以走私毒品罪,當庭判處死刑

該案一石激起千層浪,引發國際輿論關注。外界普遍認為,該案跟中國華為CFO孟晚舟被捕案有關聯,質疑中共在進行政治操弄和外交考量。

首先受到關注的是死刑判決的時機,外界質疑,這是中共官方趕在1月29日引渡孟晚舟的期限前向加拿大施壓。中國觀察家利明璋(Bill Bishop)日前在推特上表示,「這整個過程都是設好來干預加拿大的司法程序,威脅加拿大釋放孟晚舟。」

利明璋稱,在一週前就聽說中共當局將重新審判謝倫貝格、並判他死刑的消息。他形容,中共的「人質外交升級為行刑外交。」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中國法教授克拉克(Donald Clarke)撰文稱,中共法庭罕見地主動邀請國際媒體旁聽審判,顯然有意提高該案件的國際關注度。

克拉克對BBC中文網表示,「我以前也見過在我看來不公正的案件,但想不起來任何一個案件如此明顯與被告的有罪或無罪無關。」他指出,這是中共外交領域前所未有的一步,是中共的一種「外交計謀」。

在謝倫伯格被宣判死刑當天,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公開表示嚴重關切,指責中共的死刑判決「武斷」並且「蠻橫」,這是他就中國接連拘留加拿大公民事件爆發以來最強烈的回應。

特魯多還宣布對內閣進行小幅改組,由大衛⋅拉梅蒂(David Lametti)代替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出任加拿大聯邦司法部長。這顯示加拿大政府對中共開始採取強硬態度。

加拿大國際廣播電台(CBC-RCI)指出,新任司法部長將會參與處理是否將孟晚舟引渡美國的決定。

曾任法學教授的新司法部長拉梅蒂宣誓就任後對媒體表示,他目前不會評論孟晚舟案,「作為加拿大的司法部長兼檢察總長,我必然竭力捍衛法治。」

莫少平律師:該案很不正常

1月15日,北京莫少平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莫少平接受了《美國之音》的採訪,代理謝倫伯格的辯護人是莫少平律所的張冬碩律師。

莫少平稱,張冬碩律師為謝倫伯格做的是無罪辯護,因為中共官方指控的證據,根本證實不了謝倫伯格的所謂走私毒品行為。

控方隨後又提交所謂新的犯罪事實,但莫少平表示,從辯護律師角度來看,所謂新的犯罪事實是根本不存在的事。

然而,該案被遼寧省高院發回重審後,大連法院14日作出的第二次一審判決,將謝倫伯格由原來的15年監禁、罰款15萬元並驅逐出境,加重判為「死刑」,並處沒收全部財產。

莫少平稱,這很不正常。按照以往慣例,通常宣判死刑應該是休庭之後,閉庭之後,報審委會研究討論決定,再擇期宣判。「這種開完庭當庭宣判死刑的,我們從來沒看到過,這是史無前例。」

他認為,中共檢察院、法院不正當的適用發揮重審程序及加重處罰的法律規定(刑訴法237條),以達到對謝倫伯格判處死刑的目的。

莫少平還透露:謝倫伯格始終沒有認罪過。以前他沒有認罪過,現在也沒有認罪過。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對該案也持有異議。1月15日,有網友曝光賀衛方在朋友圈截圖,賀衛方稱,「本來中國刑訴法規定了上訴不加刑的規則,大連中院的原一審判決有期徒刑15年並驅逐出境,被告不服提起上訴,但誰能想到,上訴之後竟然趕上了孟公主案發,於是,遼寧省高院發回重審,大連法院居然改判死刑立即執行。這可如何是好?」

謝倫伯格2014年12月被抓,2016年3月第一次受審,2018年11月裁定15年監禁。在謝倫伯格提出上訴後,案件發回原審法院重審。2019年1月2日,大連市檢察院向大連中院送達了補充起訴決定書,補充起訴了謝倫伯格新的所謂「犯罪事實」。1月14日,遼寧省大連市中院以走私毒品罪,判處謝倫伯格死刑。

謝倫伯格的辯護律師張冬碩向BBC中文網證實,當事人將提出上訴,並質疑重審過程有違法之處。

一位熟悉案件的人士表示,這個案子確實是有問題。「原來第一次判15年的時候就給他做無罪辯護,它遲遲判不下來。大連中院逐級請示到最高法院。然後最高法院下了一個批函,就說給他判15年。這個實際上最高法院都違法。所以為什麼四年多它才下來第一次的那15年那個判刑。那就是說它根本判不下去,就覺得這個案子證據確實有問題。」

該人士還稱,「按說二審法院原則上它都不開庭,應該書面審就完了。維持一個原判就完了。而恰恰在這個時候就出現孟晚舟這個案子。一下子形勢急轉之下,突然間就說二審要開庭。不僅僅要開庭,司法部、北京市司法局、西城區司法局一下子就對律師施加壓力。『這個案子特別重視,你們要開好』什麼的。」

中共施壓加拿大 恐適得其反

BBC分析認為,現行中共《刑事訴訟法》規定,死刑案件終審後仍需最高法院核准方可執行,中共也許以此作為談判籌碼,爭取加拿大釋放孟晚舟。

時事評論人士唐靖遠則認為,謝倫伯格被判死刑一案,對美、加及其他國家都會有示範效應。中共以此施壓加拿大政府可能會適得其反。

人權觀察組織「中美對話基金會」(The Dui Hua Foundation)執行主任康原(John Kamm)對《紐約時報》表示,中共判處北美人死刑,這也許是有史以來的第一次,「估計渥太華和加拿大人民會做出激烈的反應。」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