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囹圄 余文生律師獲國際人權法治獎

【新唐人2019年01月16日訊】身陷囹圄的北京人權律師余文生,14日榮獲2018年「德法人權法治獎」,頒獎儀式在德國駐中國大使館舉行,獎項由余文生之妻許艷代領。

1月14日,「德法人權法治獎」頒獎儀式,在德國駐中國大使館舉行,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的妻子許艷,從德國和法國駐中國大使手上接過獎項。

德、法大使介紹了余文生律師為人權、法治及公益所做的努力。

許艷發表領獎詞說,余文生獲得該獎令她倍感榮幸與感動。這個獎授予余文生律師,不僅是他一人的榮譽,也是遭遇困境中的中國人權律師群體的榮譽。

許艷還感謝國際社會對余文生案的關注和幫助,讓困境中的人權捍衛士者看到希望。

2019年是法德第三年頒發人權法治獎,以表揚及支持在其國家以及全球層面,在保護及推動人權工作有傑出表現的人士。

除了余文生,全球另有14人獲獎。「709事件」維權律師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也曾於2016年獲得該獎。

2015年的709大抓捕,一夜之間有300多名律師和維權人士被拘捕,直到現在,仍然有人未曾獲釋。

其中王全璋律師已失去自由3年多,而王全璋的辯護律師余文生、李昱函又相繼身陷囹圄;709案的辯護律師文東海、程海、隋牧青、謝燕益律師等10多名律師,被註銷律師執業證。王宇至今無法正常執業。

同時,其他一些人權律師和人權捍衛者也遭遇了不同的困境

許艷說,余文生律師的付出和犧牲非常的多,但是也有很多律師付出的也很多,他們被吊銷執照甚至失去自由,所以余文生獲得這個獎,不是他個人的榮譽,是很多人權律師的榮譽。

現年52歲的余文生律師,被中共扣上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名,已失去自由近1年。

余文生原本是商業律師,2014年因聲援香港「雨傘運動」,被中共羈押99天,遭到酷刑迫害,出獄後,他轉向做維權律師,並代理多起法輪功學員辯護案件,加入「中國人權律師團」。

為了阻止余文生代理王全璋案及法輪功學員案件,中共對他的打壓不斷升級。尤其是2015年709大抓捕案發後,他代理北京維權律師王全璋案,不斷受到打壓,2017年7月,他遭當局重壓威脅下的所屬律師事務所解聘。

同時,北京司法局更警告其他律所不能聘用余文生,而他申請自己開律所,也不獲批准,去年1月15日更是被註銷律師證。之後余文生控告中共北京市司法局局長苗林等九名司法局官員。

同月18日,余文生在中共十九大二中全會時發表「修憲公民建議書」,提出刪除「憲法序言」等政治改革建議。

次日,余文生被北京石景山區警方強制帶走,20日凌晨,他被以涉嫌妨害公務刑事拘留於北京石景山看守所,27日,余文生又以涉嫌「煽顛罪」 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案件轉由徐州市銅山區公安局處理。

目前余文生被關押在江蘇徐州的一個看守所,許艷和她聘請的律師多次要求會見余文生,調閱案件卷宗,都不獲當局准許。案件何時開審及由誰出任辯護律師仍是未知數。

余文生身陷冤獄後,許艷四處奔忙,呼籲救助丈夫,卻遭到中共威脅,兩次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傳喚,並坐上審訊椅;她和兒子出境也被限制。

許艷在《給余文生律師的一封家書》中寫道:「到達各個部門維權,卻沒人管、維權無門的時候,我也會想,你都在為誰承受這些苦難?你為什麼在承受這些苦難?

「但轉眼間,我又會想,你在善良、公益、法治與博愛的工作與幫助別人,你是好人。所以,維權路再艱難我也會為你繼續努力。」

「中國律師後俱樂部」發起人覃永沛擔心,獲國際人權獎,可能對余文生的處境不利。他說,國外向黨國定的罪犯發人權獎,明擺著是說共產黨在迫害人權律師,等於說余文生是「人權鬥士」,是「正面典型」,目前他的處境可能更艱難了。

不過,覃永沛認為,海外人士的強力聲援是余文生能否早日重獲自由的關鍵。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