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押律師余文生 獲頒德法人權獎

【新唐人2019年01月16日訊】1月14號,德國駐華大使館舉行人權獎的頒獎儀式,被關押近1年的北京人權律師余文生獲得2018年「德法人權法治獎」,他的妻子許豔代為領獎。許豔表示,這個獎項是中國人權律師群體的榮譽。

北京人權律師余文生被捕一週年前夕,榮獲德法兩國駐華大使聯合頒贈「人權法治獎」,他們高度讚許了余文生在人權、法治及公益領域所做出的努力。

余文生妻子許豔:「作為他妻子,聽到這些話,其實當時非常榮幸,而且非常感動,差一點都快哭了。人權捍衛者現在被打壓或遭到一些困境,我是對這些文明自由先進國家的鼓勵和榮譽表示感謝。」

余文生的妻子許豔在致辭中表示,余文生因代理人權案件、為709案辯護、發表修憲建議等,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和「妨害公務」兩項罪名逮捕,失去自由至今已一年,期間一直無法會見辯護律師。

許豔:「一直都沒有讓辯護律師會見,然後案件已經經過了3次的延期,2次的退回公安部偵查。現在我也沒有他任何的消息。作為他的妻子,其實很擔心他的狀況,有沒有遭到酷刑。」

許豔透露,北京國保和石景山警方幾天前登門恐嚇,不許她發起余文生被捕一週年相關活動。

許豔在致辭中還表示,709被抓律師王全璋失去自由3年多,他的辯護律師余文生和李昱函相繼身陷囹圄,709案其他辯護律師文東海、程海等也被吊銷、註銷律師執業證,王宇律師至今無法正常執業。

許豔感謝德、法兩國給予余文生律師的肯定與榮譽,她強調,這不僅是余文生一人的榮譽,也是人權律師群體的榮譽。

余文生的辯護律師盧廷閣、常伯陽、和709律師王宇也出席了這次頒獎活動。

余文生辯護律師常伯陽:「這個獎項實至名歸,余文生律師確實做了很多捍衛人權的工作,自己現在身陷囹圄,另外,民主法治國家給中國發這個獎項,授予余文生,也是對中國人權事業一個推動和關注,都是非常有意義的。」

余文生律師近年來積極參與維權活動,代理多起法輪功學員受迫害案件。尤其2015年709大抓捕後,他代理王全璋案,不斷受到打壓。2017年7月所屬律師事務所在當局威脅下,將他解聘,余文生在去年1月15號被註銷律師證。去年1月18號,他發表修憲公民建議書,19號被警方強制帶走,27號被以涉嫌所謂的「煽顛罪」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目前被關押在江蘇徐州的一個看守所。

新唐人記者陳漢、陳潔、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