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難和解?路透:美着手準備3月加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16日訊】北京宣稱「不能改的堅決不改」,美中談判分歧難解。路透社消息,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已經開始為3月2日繼續提升對中共的關稅做準備,並向國會議員承諾屆時將允許美國企業申請豁免。

路透社日前披露了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給共和黨參議員杜美(Pat Toomey)的一封信。信中稱,「如果這項針對2千億美元商品的關稅稅率上調至25%,美國貿易代表處(USTR)將啓動合適的排除程序」。

這封信的日期爲1月11日。

1月9日,美中雙方在北京的副部級貿易談判結束。1月10日,美國貿易代表處發表聲明,沒有提到雙方達成任何共識。聲明還說,將把談判情況向上匯報並等待進一步指示。

萊特希澤信中提到的「排除程序」,是指向進口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後,涉及的美國企業可以陳述理由,申請豁免。美國去年7月6日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後,曾開放豁免申請。但9月份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美企還不能尋求豁免。

信件內容顯示,如果美中此輪談判不能達成協議,美國3月2日把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從10%提升到25%後,將允許美企申請豁免。

川普(特朗普)政府繼續提升關稅,將給部分美企的經營帶來困難。共和黨參議員杜美和民主黨參議員瓊斯(Doug Jones)牽頭成立了一個參議院跨黨派小組,要求政府將一些產品排除在提升關稅範圍之外。該小組11月曾就此致信貿易代表處。

觀察人士指,萊特希澤的表態說明,白宮已經在為美中談判破裂做準備。

萊特希澤已被川普指定主導此輪美中談判。他領導的貿易代表處則具體負責關稅事宜。

1月15日,共和黨籍參議員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表示,在上週的美中談判中,萊特希澤並未看到在結構性問題上取得任何進展。

據多家外媒消息,此次談判中,雙方就中共購買美國產品以及進一步開放市場達成一定共識,但在涉及中共盜取知識產權、巨額政府補貼等問題的結構性改革方面,以及如何保證中共遵守承諾等問題上的分歧進一步擴大。

而根據美中首腦12月初的協議,中共結構性改革是此輪美中談判的核心內容。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