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白樺逝世 在政治中沉浮的苦戀

【新唐人2019年01月17日訊】中國作家白樺1月15號凌晨逝世。他的作品《苦戀》曾被認定為文革傷痕文學的代表作。白樺的一生在中共政治運動中沉浮,給我們留下了什麼啟示呢?來看報導。

1930年出生的白樺本名陳佑華,8歲那年秋天,父親被侵華日軍活埋,他從此將「革命」作為自己的理想。1947年,白樺參加中共的軍隊。中共建政後,他逐漸成為知名的部隊作家之一。

1957年,27歲的白樺被劃為「右派」。他在文章中說,這如同晴天霹靂:「因言獲罪,因忠言獲罪。在客觀上,摧毀了大多數中國人心中的誠信。」

旅居德國的著名女作家徐沛表示,自己也是在反思中共的灌輸之後,才明白白樺那一代知識青年經歷了什麼。

旅德女作家徐沛:「我到德國以後,因為六四屠殺,重新反省在大陸接受的中共的灌輸以後,逐漸明白,白樺他們這一代,是當年因為抗日、因為愛國,誤上了中共的賊船,因為中共當年也是打著抗日的旗號,忽悠了很多熱血青年加入他們的隊伍。」

反右等政治運動讓知識分子再也不敢多說話。在文革中,白樺也備受屈辱折磨,妻子遭到造反派的武鬥,幾乎喪命。1978年,白樺獲得平反。

但是1980年底,根據白樺的電影劇本《苦戀》拍攝的《太陽和人》送審後,再度引起風波。

《苦戀》被認為是反思文革災難的「傷痕文學」的代表作之一。電影主角、愛國畫家凌晨光,因為逃避國民黨,出走海外,中共建政後回國生下女兒,但他在文革十年飽受批鬥迫害,女兒再次走上父親當年的路,為逃避共產黨,與男友出走海外。

電影中女兒有句經典對白:「你愛祖國,苦苦留戀祖國,而祖國愛你嗎?」

1981年全年,中國舉國上下捲入沸沸揚揚的批《苦戀》事件。軍報說《苦戀》批評黨曾經犯過的錯誤,「這決不是愛國主義,而是對愛國主義的污辱。」白樺被迫檢討,電影在中國大陸被禁至今。

前陝西電視台記者馬曉明:「批判《苦戀》批判白樺,他是作為『資產階級的精神污染』來批判的。由於這個批判的開始,實質上是鄧小平對知識分子,對有獨立思想、有獨立思考能力的知識分子鎮壓的最典型的一個案件。」

徐沛:「通過白樺的經歷就可以意識到,共產黨害了多少熱血青年,尤其是他要愛國的話。因為中共就讓你分不清共產黨和中國,誤導了他們。你看他們那一批人被打斷了脊梁骨,後來都不敢說真話了。」

「傷痕文學」在大陸也非常短命,被鄧小平斥為「哭哭啼啼。沒有出息。」

不過白樺沒有停止思考,1989年六四學生運動時,他和王若望,戴厚英在上海帶頭發起遊行,走在前列。但他等來的是天安門的槍聲和坦克。中共再度禁止民間反思,殺掉敢說真話的人。

馬曉明:「鄧小平,實際上歷史給他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把中國帶出一黨獨裁深淵的機會。他不願走這個機會,不願喪失他已經到手的權力。所以形成現在社會冤獄遍地,民不聊生呀!」

徐沛表示,她非常想知道,白樺最後是否意識到,愛國究竟是愛什麼?

徐沛:「愛國沒有錯,但是當這個國家被共產黨霸佔了以後,就像《狼外婆》的故事。本來你愛外婆沒有錯,可是當外婆被共產黨殺害了以後,如果你真心的愛中國,愛中華民族,你就必須反對共產黨這個狼外婆。」

白樺曾在文章裡說,自己守望的理想「只剩下了一條底線——善良的民眾不再蒙冤,不再蒙羞,不再矇騙」,但他認為,「這條底線在有些地方仍然高不可攀」。他生前接受《南方都市報》訪問時也曾提到,「中國的機制運轉得很緩慢,我童年時的嚮往,看來這輩子是看不到了。」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