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遭美刑事調查 涉嫌盜竊機器人技術

【新唐人2019年01月17日訊】華為被指為中共在海外竊取情報,正遭到西方世界圍堵。美媒日前透露,華為涉嫌竊取美企機器人技術,美國檢察官正在對華為進行刑事調查,預計很快會被起訴。美國議員呼籲,川普政府應判華為「死刑」,禁止其購買美國晶元。

《華爾街日報》1月16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檢察官正在對中國華為公司進行刑事調查,調查其涉嫌竊取美國商業夥伴的商業秘密,包括涉嫌竊取美國T-Mobile公司,用於測試智能手機的機器人設備「Tappy」背後的技術。

2014年,T-Mobile在美國西雅圖地方法院起訴華為,指控華為濫用作為T-Mobile手機供應商的許可權,獲得對T-Mobile機器人的訪問許可權後,違反了幾項保密和禁止披露協議,竊取其機器人技術、零件、軟體和其他商業機密。

2017年,T-Mobile獲賠480萬美元。

華為對這起指控提出異議,但承認兩名華為員工行為不當。

知情人透露,目前對華為的調查處於高級階段,司法部預計很快就會起訴。

報導稱,美國司法部發言人對此未予置評,華為發言人則拒絕發表評論。

華為被披露竊取T-Mobile機器人技術的同一天,美國國會兩黨議員提交法案,擬禁止美國公司向華為和中興出售晶元及其他組件。

1月16日,共和黨保守派參議員科頓、眾議員加列格、民主黨參議員範霍倫、眾議員科裡格聯合遞交提案,要求川普總統禁止向違反美國制裁或出口管制條例的中國電信公司,出口美國零部件。提案點名華為和中興兩家公司。

中興去年曾因違反美國制裁伊朗條例,被下達「禁售令」,差點倒閉,隨後繳納10億巨額罰金,才被暫時免除禁令。如今華為可能會面臨與中興同樣的下場。

共和黨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在一份聲明中,指責華為是中共的情報收集機構。他表示,像華為這樣的中國電信公司如果違反美國的制裁或出口管製法律,理應被判「死刑」。

早在去年2月,在美國參議院的一次聽證會上,參議員以及情報部門負責人稱,中共正試圖通過通訊公司、學術和商業合作,獲取美國敏感技術與知識產權。2012年,華為和中興都曾經成為美國調查的對象。

而在科頓的質詢下,與會的情報官員表示,他們中沒有一人使用華為或中興的產品。

目前,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長女孟晚舟,因涉嫌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條例在加拿大被捕,引發國際輿論關注。

1月15日,任正非在位於中國深圳的華為總部,邀請彭博社、華爾街日報等6家國際媒體進行採訪。在長達2個多小時的記者會上,任正非罕見公開表態,否認華為為中共進行過間諜活動,並表示如果中共要求華為提供用戶數據,他將拒絕請求。但他同時又表示「擁護中國共產黨」。

外界認為,任正非在其女兒孟晚舟被捕的敏感時刻打破沉默,並通過外媒發聲,其中必有隱情,華為可能遇到真正的麻煩了。不過,對於任正非的表態,外界表示質疑。

紐約民主人士王軍濤對自由亞洲表示,華為是一個有中共背景支持的軍事、技術與情報產業圈,它現在正面臨國際社會圍堵,處在危機時刻。任正非的公開露面,是用一種刻意與中共保持距離的方式,目的是為了度過華為的危機。

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中共去年通過的「情報法」要求所有組織和公民要「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華為作為中共重點扶植的對象,任正非怎麼可能不執行呢?

另外,華為的間諜行為已被波蘭政府抓到了證據。華為在波蘭的高管王偉晶,日前因涉嫌間諜行為被抓。而華為當即解雇了王偉晶,並否認其違法行為是代表華為。外界嘲笑華為是在「斷尾求生」。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華為高管接連被查 敏感時刻加拿大高管離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