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漫注】(8)四門皆空空

深度揭祕你看不見的玄機 作者:挪威龍王

【新唐人2019年01月16日訊】(8)四門皆空空

關於這個看上去似佛似道、可佛可道、其實非佛非道的菩提祖師,有著一些天大的祕密,不能說,都不能說。

關於這個孫悟空修道,他雖然在距離東勝神洲遙遠的西牛賀洲,實際上他只是元神離體了。他跟花果山水簾洞的 對應關係一直都沒有斷。當然我是有線索、有證據才這麼說。雖然他在這裡,實際上他一直在那裡。看起來我說的怎麼跟那些蹩腳功夫片中的高人角色一樣、玄玄乎乎的?往下慢慢看,你就會看到為什麼了。

師父責問悟空同學,為什麼不守禮、顛狂躍舞。固然,只有對聽聞了道法感受到那種豁然天開的暢快與敞亮的人,才會知道悟空為什麼喜悅得幾乎要發瘋。悟空抑制不住地踴躍於師父的妙音,這個事兒,表明了悟空的節制能力有所欠缺、自控能力不足。這個小缺點,基本上可以說貫穿了他整個的修道過程。當然了作為一隻猴子,天性頑劣、缺乏耐性是天然的。可是走了修道這條路,就是要逆之成仙的。什麼叫逆之成仙?就是跟宇宙的物質結構與演化順序相反,從最底層的物質、品性,把對立的中和、演化、一層一層地往上昇華、變成更高層的、就這樣一層一層地往上走。因為是跟宇宙的成住壞滅規律逆反的,逆流而上。所以叫逆之成仙。逆流而上的途中,就是一層一層中和湮滅、就這樣一層一層地脫殼、一層一層地去掉那些屬於低層動物的特性、屬於低層人的特性、就這樣一路地走上去。這就是路嘛。

這個逆天而上的方法,就是老子先生所說的道、耶穌先生所說的道路、釋迦牟尼佛所說過的佛法,這些呢,統稱為——心法,用心驅動物質、驅動七情六慾的分解演化,這是每一個修煉路途上不傳之祕、完全憑悟性獲得、一點一點地積累。修行中,哪些想法是應該堅持的、哪些想法是應該摒棄的、哪些想法是應該絕對不能讓它占據頭腦的,您分得清嗎?哎呀等不到您回答,咱就知道,您分不清的啦。怎麼分清、分類梳理,怎麼演化、合成,那就是不同的修煉的法門了。

一個喜不自勝、手舞足蹈,已經讓悟空暴露了、他的宇宙中、出現了他自己不能控制的東西。跟他七年之前的不知喜怒的淡然寧靜比起來,悟空一方面修道在提升,一方面,在不知不覺地下降。

然後祖師就詢問悟空想學什麼道,懵懂的悟空說,只要是有些道氣兒的便想學。祖師就給孫悟空講了道和道的不同,分為四類:術、流、靜、動。祖師這一番理論,可真是算作又一次的石破天驚。他這一番理論,括盡了中國傳統文明的層次化生態分布。

「術字門中,乃是些請仙扶鸞,問卜揲蓍,能知趨吉避凶之理。」現在日常人們最熟悉的這些算卦風水占仙一類的,在一般人眼裡是非常吸引人,但跟修行完全沒有關係,甚至連延年益壽都不能,這是術字門。

「流字門中,乃是儒家、釋家、道家、陰陽家、墨家、醫家,或看經,或念佛,並朝真降聖之類。」看來諸子百家、乃至醫學皆屬於流字一派的。但是這個祖師說出來一個嚇人的觀點,按照他的說法,竟然是釋家、道家也屬於流字一派,想長生不老也似「壁裡安柱」,終究有一天會隨著大廈傾塌、化為朽木。不是說釋家、道家都是修行的法門嗎?!怎麼在這位祖師的面前也如此地不堪?不是《西遊記》中寫得很明白嗎?不是釋迦牟尼佛就在他的西天,唐三藏去他那兒取經就是為了度化眾生?這祖師輕輕巧巧的幾句話,威力卻如同炸雷。

「靜字門中之道,……此是休糧守谷,清靜無為,參禪打坐,戒語持齋,或睡功,或立功,並入定坐關之類。」這一類屬於中國本土的道家傳統養生。也是達不到長生,如同「窯頭土坯」一樣。不是他靜字門不正統,是因為他「未經水火煅煉」。

「動字門中之道,……此是有為有作,采陰補陽,攀弓踏弩,摩臍過氣,用方炮製,燒茅打鼎,進紅鉛,煉秋石,並服婦乳之類。」這一類的想要長生也是妄想,如同「水中撈月」。

到此為止,這位祖師清楚完整地概括了中國歷史上全部的跟修行有關的門派學說。按照他的看法,沒有一個是實際修行的。太可怕了,你不覺得嗎?

特別是他對釋家、道家的評價,驚天動地,瞻前顧後、古往今來、歷史上獨此一家。有宗教信仰的朋友千萬不要來找我算帳,這可不是我說的。但是,我覺得,很可能人家說的是實情,就算找到祖師本人、找到吳承恩老先生本人辯論也沒用,說不定人家幾句話就把你給震驚得肝腸寸斷、七竅流血了。

單就這四種類別的文化,就足以窮盡一個人的一生去追究。簡而言之,這些都是文化,都有符合修煉的因素,如果被神仙注入深層的內涵、鋪就出來那些細細的脈路成為寬闊的大道,也一定是可以修煉的。但是這些只是文化、沒有準備用作修煉的路途。

就連佛門的參禪打坐、道門的清靜無為,在祖師的眼裡,都是不長遠的道行。為什麼?祖師說得清楚明白,「未經水火煅煉」。這一句「未經水火煅煉」,等於是已經預言了孫悟空今後會走的修煉的路上會發生什麼重大變故,以及有什麼用途。

這個菩提祖師,教過的徒弟成千上百,看結果,似乎只有孫悟空一個算是得了真傳。(待續)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