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納妾的王安石和司馬光

作者:淑萍

【新唐人2019年01月17日訊】
王安石拒絕納妾

王安石(1021年─1086年)22歲就中進士第,並開始當地方官。46 歲登上宰相高位,一做又是8年,一度呼風喚雨、權高一世。長達二十多年的官職,以王安石的社會地位,在北宋那個時候,娶個妾不是什麼奇怪的事,但他卻堅守一夫一妻制。

王安石40歲擔任知制誥時(知制誥為唐宋兩朝專掌內命,典司詔誥的官吏),有一天,他的妻子吳夫人替他買了一個小妾回來,想要小妾好好侍奉平時公務繁忙的王安石。想不到,王安石退朝回來看到陌生且年輕貌美的女子在自己家中,嚇了一跳,問她:「你是誰?幹什麼的?」

女子羞答答地說:「我是吳夫人買來要侍奉老爺您的啊。」接著,女子把自己家中情況跟王安石說了:她本是一個將官的妻子,日前,她的丈夫在一次奉命押送軍糧的途中,不幸遇到大風,船翻了,軍糧也沒了。丈夫為了賠償損失的軍糧,把家中所有東西都變賣、典當了,但還是湊不夠錢。無奈之下,只好把她也賣了。

王安石聽了女子的泣訴,很感動也很同情,便問她:「夫人用多少錢把你買回來的?」女子說:「90萬錢。」

這筆錢在宋朝當時不是個小數目,但王安石沒有說什麼。之後,王安石命人把女子的丈夫找來,讓他把妻子領回去,告訴他們夫妻倆好好團圓,過他們原本的生活。不但不必退還90萬錢,臨走時,王安石還送給他們一筆錢,讓他們可以重新過日子。

美女當前,王安石如柳下惠一樣「坐懷不亂」,不但沒有趁人之危,將女子占為己有,反而出了善念,將女子歸還,成就一樁好事。

司馬光不好聲色

至和元年,司馬光(1019年─1086年)隨龐籍至并州為官,任職太原府通判,那時他三十好幾,尚無子嗣。

司馬光夫人主動給他納了一妾,但是司馬光卻不理不睬。夫人剛開始以為是司馬光有她在不好意思,就囑咐小妾,等夫人出去了,梳妝打扮後,去書房侍奉相公。

小妾好生打扮一番,來到司馬光書房之後,司馬光很是驚訝,對小妾說:「夫人出門去了,你來做什麼?」趕忙把她打發走了。

司馬光夫人終身未育,司馬光也沒有納妾,所以沒有一兒半女,後來收養族人之子為嗣,即司馬康。(出自《古今圖書集成》)

另一方面,也讓世人看到王安石潔身自愛,對妻子感情如一。而吳夫人看到自己的丈夫如此專情對待,想必也更加體貼敬愛,以之回報丈夫吧,這樣的夫妻相處不是很令人羨慕嗎?

《邵氏聞見錄》作者邵伯溫說:「荊公(王安石)、溫公(司馬光)不好聲色,不愛官職,不殖貨利皆同。」王安石和司馬光二人,可謂是宋朝模範丈夫。@*#

據《邵氏聞見錄》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