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推制裁新法 禁向華為中興出口芯片

【新唐人2019年01月18日訊】美國國會兩黨多位議員星期三(1月16日)共同提出一個新法案,要求美國政府禁止向違反美國制裁或出口管制法規的華為、中興和其他所有電信公司出售美國芯片或其他部件。輿論稱,華為這次恐怕要惡夢成真了。

據《美國之音》的報導,共和黨籍參議員科頓(Sen. Tom Cotton)和眾議員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以及民主黨籍參議員荷倫(Chris Van Hollen)和眾議員加耶戈(Ruben Gallego)日前共同提出了一項名為 「電信拒絕令執行法」 (Telecommunications Denial Order Enforcement Act)的制裁法案。這項新法案要求總統禁止向任何違反美國制裁或出口控制法規的中國電信公司出口美國生產的部件。

法案同時要求,確保受到制裁的企業在經過一年配合與合作後,能證明其公司已修正違法行為才能免除懲罰。法案還強調了國會監督行政部門執行有關制裁中國電信企業的角色。

法案中特別提及中興和華為,這兩家中國電信公司都被指控沒有遵守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而且多位國會議員都擔心這兩家企業的產品或設備會被中共政府利用來監視美國人。

來自阿肯色州的聯邦參議員科頓在聲明中指出,華為是中共有力的情報資訊蒐集者,其創始人兼總裁任正非是中共軍隊的工程師, 「中國其它電信公司若像華為一樣違反了我們的制裁或出口管制法規,他們都應該受到等同於死刑的禁令」。

此前,中國另一家大型電訊公司中興通訊也因違反美國針對伊朗的制裁令,已經遭到美國政府的致命性制裁而瀕臨破產,幾經波折後,最終在去年向美方繳納高達10億美元的罰款才勉強度過難關。

去年12月初,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長女、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逮捕,原因是美國懷疑華為利用國際銀行體系來規避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而向加拿大提出了抓捕孟晚舟的要求。

中興去年遭美國制裁時,華為副董胡厚崑曾對外聲稱,華為公司早已建立起了一套出口管控系統,並「密切遵循歐美及聯合國的所有法規」,「難以想像(華為)會被其他國家制裁」。

在媒體報導了前述美國議員新提出的制裁華為等違規企業的議案後,台媒《自由時報》發文稱,新提案要讓華為「惡夢成真」了。

該文並分析指出,華為旗下雖有芯片設計公司「海思」,但僅有部分手機使用,在基地台、光通訊設備上都沒有自製芯片,如果美國政府公告並頒布新禁令,對華為產生的影響恐怕是「核彈級」的。

中共外交部在1月1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對美國議員提出的這項新法案提出了批評,並呼籲美國國會的其他議員們不要通過這項法案。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