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上海人事異動 應勇替換周強猜測又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18日訊】陝西千億礦權案,矛頭直指最高法院長周強,網上曾傳上海市長應勇北上接替周強。但周強之後兩次公開露面,傳言暫息。日前上海突然宣布副市長人事變動,港媒指,這又增加了應勇進京的想像空間。

香港《星島日報》17日評論文章指,千億礦權案卷宗丟失一事,矛頭指向周強,網傳應勇將緊急進京,出任最高法院院長。

文章表示,應勇是北京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浙江舊部,曾任浙江、上海高級法院院長,出任最高法院似乎也合理。

而且,最近上海市政府出現人事調動,現任常務副市長周波有可能升任市長,這增加了對應勇北上的想像空間。

上海人事異動引發猜測

此前一天(16日),中共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公布一項人事調動,任命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陳寅為上海市副市長,免去翁鐵慧的副市長職務。

陳寅2016年5月曾出任上海副市長,2017年7月晉升上海市委常委並兼任市政法委書記,隨後免去副市長職務。此次再次出任副市長,顯得比較反常。

另外,因為現任上海常務副市長周波也是市委常委,上海出現了少見的同時有兩名市委常委擔任副市長的情況。

因此,有猜測認為,陳寅有可能將替換周波,周波則可能升任市長或外調他職。而如果周波升任市長,就可能印證現任市長應勇進京的傳言。

不過,從上海的人事任命來看,陳寅也可能只是頂替翁鐵慧的空缺,並無他意。

上海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上海幫」根據地,此地江派勢力盤根錯節,江退休後也一直住在上海。習近平雖然派出親信李強和應勇坐鎮上海,占據市委書記和市長高位,但顯然仍無法完全掌控局面。

周波是上海本土官員,2015年12月在副市長任上,曾因為違反「習八條」受中共黨內處分,但一年後仍獲晉升市委常委和常務副市長。之後,輿論場多次傳出周波「將晉升市長」的風聲。這顯示上海官場的政治博弈依然未斷。

周強頻頻露面 難保平安落地

近日,中共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曝出最高法千億礦權案卷宗丟失醜聞,陸續曝光周強等人在此案中干預司法的證據,並直接質問周強。崔永元自曝「後台很硬」,輿論指周強前途不妙。

日前,網上一度傳出應勇緊急北上替換周強的消息。不過,14日黨媒報導了周強主持最高法黨組會議的新聞,被指有「闢謠」之意。

15日晚,深涉千億礦權案的陝西前省委書記趙正永落馬。16日,崔永元又在微博開炮,質問「下一位你準備好了嗎」?有人猜測,這可能暗指周強。

崔永元質問「下一位你準備好了嗎」?(微博截圖)

16日當天,習近平出席中共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並講話,最高法院長再次現身官媒。

不過,習近平在會上要求,政法系統要敢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堅決清除害群之馬」,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絕對領導」。

外界分析,這可能代表周強岌岌可危。中共官員上午露面、下午落馬的例子比比皆是,周強頻頻現身很難說代表他平安無事。

中共政法系統由江派掌控多年,雖然周永康已倒台,但政法系中江家勢力仍在,現任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和最高法院長周強都帶有明顯的江派色彩。習近平仍在持續清洗政法系。

千億礦權案發酵後,曾任前中紀委書記尉健行秘書的王友群在《希望之聲》撰文,揭露周強的五大惡事,包括在湖南時三館公司總裁曾成傑被判死、民主人士李旺陽「被自殺」,主掌最高法後打壓709律師、加重迫害法輪功和反對司法獨立等。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