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再轟重砲:不再對中共踐踏國際規則視而不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18日訊】繼去年10月首開重砲後,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再次痛批中共,稱中共為「對手」,並將其與伊朗等流氓國家並列。彭斯說,不會再繼續無視中共踐踏國際法和國際規範,美國將重回國際舞台,維護世界秩序。

1月16日,彭斯在美國國務院舉辦的駐外使節會議上發表講話,其中多次提到中國(中共)。

他說,中共利用債務外交和不公平的貿易行為來擴大影響力,在南海的行為「咄咄逼人」。「最近幾年,中國(中共)太多次表現出對半個多世紀以來維繫世界安全和繁榮的法律和規範的無視。美國不可以再對此視而不見。」

彭斯再次強調,美國將繼續支持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讓所有國家都能享受航行自由和開放貿易。

彭斯說,美國需要與中國改善關係,但是首先中共需要改變不公平貿易行為,做出結構性改革。川普(特朗普)政府已經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特別是針對北京試圖占據優勢的尖端產業。如果中共不做出改變並達成對美中都有利的協議,美國將會實施更多關稅措施。

不過彭斯也表示,他對中共重回談判桌充滿希望,並認為中方最終會加入一個公平對等的貿易關係中。

彭斯還提到,美國將繼續捍衛宗教自由,他特別提到了被中共迫害的新疆人和藏人。

彭斯在演講中說,國際環境已經改變,美國不再象過去一樣只有蘇聯一個對手,現在要面對包括中共在內的數個大國對手,還有「伊斯蘭國」和伊朗等「流氓政權」,以及古巴和委內瑞拉等獨裁國家。

他指出,雖然沒有共同的意識形態和目標將這些國家聯合起來,但是他們都試圖顛覆美國半個世紀以來維護的國際秩序。

彭斯說,美國會迎接這些挑戰。川普政府的外交政策是「以實力促和平」,在防務上的投入是里根政府以來最多的,目的是讓美國軍事力量更加強大。

彭斯在演講最後表示,他希望美國外交官告訴外界,美國將重回世界舞台,與全世界與美國有共同理念和原則的國家建立更強大的關係。

他說,「美國回來了」,「我們會一直留在這裡」。

彭斯演講招來中共官方的激烈反應。17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責美國對中共內外政策進行「無端的指責與攻擊」,要求美方有關人士「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她還聲稱,「不知道有沒有一種說法,叫做『國家毀謗』行為」。

去年10月,彭斯曾對中共的各種惡劣行徑展開全方位抨擊,令外界驚呼為「新冷戰宣言」。如今再開重砲,又一次引起外界關注。

香港科技大學訪問學者趙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注意到彭斯演講中直呼中共為「對手」。他說,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聲音把中共政府看作對手,甚至是敵手。但他希望其它國家不要只停留在口頭表態上,而是和美國一起對中共施壓,才能令中共改變做法,尊重國際規則

旅美學者楊先生認為,彭斯指出中共無視國際規範,不願做出結構性改革。楊先生認為,美中貿易談判很難成功,中共一直將美國視為敵人,不可能和美國等民主國家建立共同理念。

北京學者查建國則表示,彭斯屬於美國政府中對中共的強硬派,也代表了美國及西方國家的主流派。

川普政府在去年的新國防法案中,已經將美中關係定義為「長期戰略競爭」。反擊和遏制中共,已經成為美國社會和政界的共識。

日前,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辭職。新的代理國防部長沙納罕上任第一天,就提醒同僚要「記住中國、中國、中國」。

川普提名的司法部長候選人巴爾15日出席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聽證會時稱,中共是美國的「首要競爭對手」。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