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訪美「見面禮」? 北京擬審議外商法

【新唐人2019年01月18日訊】中共副總理劉鶴即將赴美進行貿易談判,北京對此極為看重。在劉鶴出發前夕,北京擬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似以此作為給美國的「見面禮」。不過,專家認為,北京此舉是「紙上談兵」,且為時已晚。美國對於中共能否真正實施法律,早已失去信心。

中共商務部1月17日證實,劉鶴將於1月30至31日訪美,與美方代表就兩國經貿問題進行磋商。與此同時,中共官方發布的消息指,十三屆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將於1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舉行。會議擬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等議題。

該草案最新修訂版本在去年12月26日已經公開,被視為是對美方要求中共結構性改革的一個回應。該草案納入「保護外國企業的智慧財產權」、「不得強制轉讓技術」等規定,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諮詢期截至2月24日。

北京選在劉鶴赴美談判前夕審議《外商法》引起外界關注。《華爾街日報》認為,北京此舉是在向美國示好。外商投資法是美國最關心的領域,有望給中、外企業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外企對該項立法期待已久。

不過,有分析人士說,中共強調《外商投資法》納入「禁止地方政府強制技術轉讓」的規定,似乎是在「自打嘴巴」。中共長期以來否認強制外商轉移技術,還聲稱是外商為進入中國市場採取的「自願」行為。但在外資看來,所謂的自願性「技術合作」,就是強制轉讓技術的代名詞

可以預見,中共未來即使有「明文規定」限制強制技術轉讓,外商仍有可能「自願」地移轉技術。

律師丹•哈里斯(Dan Harris)此前曾對路透社表示,從中共過去幾十年的行為,可以推測這個草案只是「紙上談兵」,在現實社會中可能「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這個草案毫無意義,不會解決問題,美國貿易代表及其團隊非常清楚這一點,因此不會重視這個草案。」另一名律師史蒂芬•迪金森(Steve Dickinson)表示。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則認為,「中共現在做什麼事情都為時已晚,這種政策上的小修小補,世界已經不相信它了,不管是西方的投資者還是政界,沒有人會相信中共會真正的去實施法律。」

謝田還表示,剛剛結束的中共改革開放40年週年大會給外界強烈的感覺是,在關鍵的問題上、在政治體制問題上、經濟結構的根本問題上,中共根本不打算讓步。

而中共「改革已死」,在海內外的一批專家、學者中早已成共識。

據《華爾街日報》此前報導,北京雖然在川習會後釋出一系列開放信息,但是川普政府的談判官員不為所動,正在對北京施壓,要求其提出貿易和投資開放措施的具體細節。

因為中共過去從未實現承諾,美方無法單從中共公布的法規草案或是口頭宣示,就相信中共落實承諾的決心。

《香港經濟日報》認為,劉鶴即將面對的「將是一次艱難的談判」。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日前警告說,中共在知識產權、商業秘密盜竊和向企業施壓要求共享信息等結構性問題上,並無進展。

報導稱,中共「結構性問題」沉痾難治,其中牽涉到中共權貴利益集團,如果改變「結構」,權貴利益集團利用國企撈錢的大「蛋糕」就要失去。劉鶴此次談判或許是美方給的「最後一次機會」,北京能否與美方達成協議「實在是一個巨大的問號」。

日前,一家全球頂尖諮詢公司發布的報告顯示,2019年十大預測中,美中貿易爭端「加劇」,位居榜首。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全球頂尖諮詢公司發布十大預測 美中貿戰「加劇」居首
相關鏈接:英媒:中共無力抵禦經濟下行 就業形勢嚴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