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幫」成員王洪文受審畫面曝光(視頻)

【新唐人2019年01月18日訊】1976年9月,毛澤東死亡之後,同年10月6日,中共政壇發生舉世震驚的「懷仁堂政變」,「四人幫」成員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被一舉拿下。近日,王洪文受審的視頻曝光。

1月18日,海外推特(Twitter)帳號Luckywen0071發布了一段「四人幫」成員之一的王洪文受審的視頻。

視頻顯示,王洪文在法庭上被質問,是否曾到湖南長沙向毛澤東報告周恩來動態的事情。

資料顯示,王洪文生於1935年12月,死於1992年8月,曾任中共副主席和中共政治局常委,是「四人幫」成員之一。

「四人幫」是指中共前政治局委員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四人,在文化大革命期間所結成的幫派。

懷仁堂事變也是懷仁堂政變,是指1976年10月6日,時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國務院總理的華國鋒,聯合中共副主席葉劍英,和中共辦公廳主任汪東興等人,將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四人,在中南海以「隔離審查」名義抓捕並拘禁的事件。

事後,華國鋒接任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結束了毛澤東所發動的歷時10年的「文化大革命」浩劫,後來,四人幫及其主要追隨者均遭到政治清洗和刑事追究。

華國鋒憶述,毛澤東1976年死亡後,四人幫開始了「篡黨奪權」活動。「我早已考慮很久,下決心要搞掉他們一夥。」

1976年10月6日,華國鋒通知晚8時召開政治局常委會,討論毛選五卷定稿問題,通知姚文元也參加。當天抓住王洪文、張春橋、姚文元時,華國鋒親自分別向他們宣布中央決定隔離審查他們的反黨反社會主義,妄圖篡黨奪權的罪行。

華國鋒說,「江青是在中南海住處抓起來的。同時抓了毛遠新,北京衛戍區抓了遲群、謝靜宜。事後便立即通知政治局委員到玉泉山開會。」

會上,華國鋒、葉劍英先後講了逮捕四人幫的原因和經過。並講了逮捕四人幫是為避免流血傷亡,穩定全國局勢,被迫採取的特殊手段。

《「四人幫」興亡》一書記載了抓捕王洪文細節。

文中說,在順利解決了張春橋之後,第二個到來的是王洪文。比起張春橋來,王洪文年輕力壯,而且身邊可能帶槍,不那麼好下手。所以,行動小組在對王洪文下手之前,作了充分的準備。

汪東興回憶:1976年10月6日下午8時,我們在懷仁堂正廳召開政治局常委會。事先我已寫好一個對他們進行「隔離審查」的決定,由華國鋒宣布。

張春橋先到,宣布決定後就順利解決了。接著來的是王洪文,他有一點掙扎,但很快就被行動小組成員制服了,扭著雙臂押到大廳裡。

華國鋒把「決定」又念了一遍,還沒等他念完,王洪文突然大吼一聲,掙脫開警衛人員扭縛,像頭發怒的獅子伸開雙手,由五、六米遠的地方向葉劍英猛撲過去,企圖卡住葉劍英的脖子。

因為雙方距離太近,不能開槍。汪東興就在他離葉劍英只有一兩米遠時,我們的警衛猛衝上去把他撲倒,死死地摁住,給他戴上手銬。隨後,幾個人連揪帶架把他抬出門,塞進汽車拉走了。

(記者文馨/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