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月:九種習俗 五種禁忌 一定要知道(組圖)

1月6日是黃曆十二月初一,正式進入

臘月,俗話說:過了臘八就是年,進入臘月就意味著到了黃曆的年尾。

臘是乾肉的意思,引申為年終歲末用肉敬拜眾神的祭祀。

因為這個月主要和祭祀有關,所以,在我國的傳統民俗中,臘月的講究與禁忌很多。

九種習俗

臘八

臘月初八流行喝粥。

臘八粥用多種食材熬製而成,又稱七寳五味臘八粥。

古代用吃臘八粥的方式來慶祝豐收,一直流傳至今。

人們在臘月二十三會準備好供品送灶神上天,其中最重要的是糖果。(pixabay)

臘月二十三

小年,是過年的開端,傳說這一天,灶王爺要上天稟報這一家人的德行,讓玉帝賞善罰惡。

所以人們在這一天準備好供品送灶神上天,其中最重要的是糖果,又甜又黏,讓灶王上天之後嘴巴被黏住,說不了壞話。

吃了祭灶的糖瓜,拜了灶王爺,就要熱火朝天地投入迎新年的忙碌中了。

臘月二十四

「臘月二十四,撣塵掃房子」。

因為「塵」與「陳」諧音,在臘月裡掃塵有「除陳布新」的涵義。

臘月掃塵,就是把家裡一切的「窮運」、「晦氣」都掃出去,以期盼來年運勢更好。

臘月二十五

舊俗認為灶神上天(臘月二十三)後,天帝玉皇於臘月二十五親自下界,查察人間善惡,並定來年禍福,

所以家家祭之以祈福,稱為「接玉皇」。

這一天起居、言語都要謹慎,爭取好表現,以博取玉皇歡心,降福來年。

臘月二十六

臘月二十六,殺豬割年肉。

在過去,人們生活艱苦,只有在過節的時候才能吃到豬肉。

人們在這一天,開始殺自己養的豬,籌備過年的肉食。

臘月二十七

「臘月二十七,宰雞趕大集」

過年迎來送往,要招待很多親戚朋友,所以除了豬肉之外,還有準備魚肉、鴨肉。

二十七也是年貨節,大家準備好年貨,吃穿用度,一應俱全,所以這一天,各地的集市都十分紅火熱鬧。

臘月二十八

二十八,把麵發。

正月初一到十五是不能蒸饅頭的。

所以二十八這一天要準備好接近半個月的主食。

北京人一般慢一拍,在這天「把麵發」,等到二十九「蒸饅頭」。

臘月二十九

這一天叫「小除夕」。一般是來往拜訪,這叫別歲,親戚鄰里之間互相交換糕點,交流感情,人們還在戶外焚香,叫「天香」。

大年三十,鞭炮不絕於耳,人們企盼自己在新的一年裡,可以有更好的運氣和福氣。(pixabay)

大年三十兒

這一天所有人都要回家吃團圓飯。

擺設天地供桌、辭歲、守歲、迎歲……

這天的鞭炮不絕於耳,人們企盼自己在新的一年裡,可以有更好的運氣和福氣。

五種禁忌

第一禁忌:家中有兒子,已婚閨女在家過年。

小年之後,有兒子的家庭裡,不許已婚的女兒回門,直到年初二、初三才可以。

老輩子說法,這叫做「閨女不踏娘家塵草」,是說女兒這時候回門,會斷娘家香火。

現如今獨生子女社會,自然不存在這些老說法。但在過去,這是頭等的忌諱。

第二禁忌:臘月搬家動土

臘月在古代是祭祀的日子,這樣重要的日子裡,講究的是進財,納財。

臘月搬家,會導致諸神找不到家,他們自然有脾氣。

所以古人有臘月搬家窮的說法。

第三禁忌:年三十家裡水缸不滿

過去沒有自來水,過年水缸一定要滿水。

水就是財。過年的時候,家裡有水,就是說這一年富貴有餘。

第四禁忌:不說過年話兒

「大年三十死了驢,不好也得說好」。

年三十煮餃子,煮碎了不能說碎了,破了,得樂呵呵地說:「掙了」。

打破碗碟,要趕緊說「歲歲平安」。

農村人認為,年根兒和年初,老地老母和諸位神仙鬼怪,全都在家,說什麼都能一語成讖。

第五禁忌:年三十掃地,往外扔垃圾

農村裡老人說:年三十開始,家裡的土都是財,掃地就是掃財。

地髒了不許掃,就連垃圾也不能往外扔,直到初二晚上祭了財神,夜裡送了神以後,初三早上才能掃地,把垃圾清理了。

来源:儒風大家

──轉自《看中國》有刪節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