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緊張關係升溫 加總理聯絡多國譴責中共

【新唐人2019年01月18日訊】中共官方日前公開判處一名加拿大人死刑,導致中加緊張關係進一步升溫。加拿大總理為此同多國領導人通話,共同譴責中共孟晚舟被捕事件,而採取的一系列非法報復行徑。

自華為高管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中共實施一系列報復措施,不僅抓捕了兩名加拿大公民,日前又判處另一名加拿大人死刑。

1月14日,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被以走私毒品罪在大陸被宣判死刑。中共法院稱,謝倫伯格協助同犯把222公斤冰毒(methamphetamine)從大陸倉庫走私到澳大利亞。該判決引發國際輿論強烈質疑。

中國觀察家利明璋(Bill Bishop)日前在推特上表示,該案判決死刑的時機敏感,「這整個過程都是設好來干預加拿大的司法程序,威脅加拿大釋放孟晚舟。」

利明璋稱,在一週前就聽說中共當局將重新審判謝倫貝格、並判他死刑的消息。他形容,中共的「人質外交升級為行刑外交。」

在謝倫伯格被宣判死刑當天,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公開表示嚴重關切,指責中共的死刑判決「武斷」並且「蠻橫」,這是他就中國接連拘留加拿大公民事件爆發以來最強烈的回應。

特魯多表示,鑒於加國公民在國外面臨死刑判決,加拿大政府將代表謝倫伯格出面調解。

據加拿大總理辦公室的官方網站消息,特魯多目前已致電多國領導人,包括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芬蘭、阿根廷和新西蘭領導人,以及歐洲理事會,共同譴責中共的非法報復行為。

有分析人士認為,謝倫貝格的命運可能成為加中兩國外交談判的砝碼。

在謝倫伯格被判刑前,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巴沃(Michael Spavor)也先後在中國境內被捕。

雖然中共官方宣稱,這些事件與去年12月1日在加拿大被捕、後被保釋的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無關。但外界普遍認為,中共的舉動是在向加拿大政府施壓。目前,孟晚舟正處於是否被美國引渡的敏感時期。

孟晚舟事件之後,加中緊張關係驟然升溫。1月17日,中共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在渥太華接受媒體集體訪問,談及孟晚舟被捕以及此後中共採取的一系列行動。

盧沙野否認中共逮捕加拿大人是對加方逮捕孟晚舟的報復。他還表示,在貿易領域中共比加拿大佔優勢,中共是加拿大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美國。暗示中共會以貿易問題要挾加拿大。

越來越多的學者在加拿大媒體發表文章,質疑加拿大謀求跟中共拓展貿易夥伴關係是否值得。

此外,盧沙野還威脅,「五眼聯盟」國家指控華為設備對他們的國家安全造成威脅,如果加拿大政府禁止華為參與5G項目,相信會導致「後果」。

加拿大媒體報導稱,在孟晚舟事件前,渥太華當局一直在評估是否允許華為公司參與5G新一代無線通信網路的建設。有觀察人士說,中共在這一事件後採取的一系列措施,無助於加拿大政府批准華為公司參與5G建設。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加拿大人被判死刑 專家:中共人質外交升級為「行刑外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