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寒冬發威 富士康裁員5萬 阿里推遲招聘

【新唐人2019年01月19日訊】中美貿易戰雖然目前處於暫停階段,但早前雙方的幾輪關稅大戰對中國經濟產生的負面效應已經顯現。有消息指iPhone的重要代工廠富士康在過去三個月內已裁員5萬;中國許多工廠在過年前提早停產;中國電子商務龍頭企業阿里巴巴則推遲了部分招聘,計劃並制定新規削減差旅支出。越來越多跡象顯示,中國經濟的寒冬已經降臨。

《日經新聞》18日的一篇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披露,按照過去的常規,富士康在河南省鄭州市的工廠一般會從10月開始對約聘員工的合約實行每個月更新,一直持續到1月底iPhone生產旺季結束。但由於iPhone去年的銷售業績下滑,從去年10月起,富士康在河南省鄭州市的工廠已經中止了約5萬名約聘員工的合約。

消息人士表示,今年解除契約的規模,雖然並沒有比往年來得更大,但卻來的更早,富士康已經要求組裝產線的員工在年底前就離職。

與此同時,蘋果供應鏈上的其他企業也出現了提前解聘員工的情況。例如:另一大組裝廠和碩,從去年11月起就開始取消月約聘的員工。

此前稍早時候,蘋果公司行政總裁庫克(Tim Cook)已公開承認,由於中國經濟在去年下半年放緩,蘋果公司在大中華區的手機銷售情況不佳,為此該公司已向投資者發公開信調低了業績預測。

事實上,中美貿易戰的後效應不僅體現在蘋果公司的業績下滑,代工廠被迫提前大規模裁員,中共大陸許多民企也因中國經濟不景氣,而不得不大幅度裁員或提早放假,關閉工廠。

據路透社報導,由於貿易戰久拖造成訂單減少,中國大陸許多企業今年都比往年提早放假關閉,有些甚至大幅裁員,令農民工失業的焦慮日甚一日。

「廣東四小虎」之一的東莞市下轄的城鎮,許多商店和餐廳都關上大門,一些工廠閒置,許多還打算出租,部分企業在農曆新年前40天左右就已經關閉,還有一些企業因為訂單大幅減少等困難,已經開始大幅度裁員。

比較典型的一個例子是:丹麥航運公司馬士基集團(Maersk)在東莞開辦的集裝箱工廠,已通過「一對一」通電話或微信的方式解僱了2,000員工。

而東莞一家金屬鍍層工廠香港金邊實業的200名員工中,現在已經有大約五分之一開始休假。而該廠的總經理助理告訴路透社,如果今年3月份出口到美國的產品關稅提高至25%,預計該廠的訂單將會下滑30%。

數據顯示,去年第三季度廣東省製造業勞動人口按年減少逾6%;去年11月份在中國最大的貿易展會廣交會上簽署的對美國出口訂單價值按年下降30.3%。

報導表示,如果中美貿易戰持續下去,廣東經濟放緩對中國沿海其他出口導向型省份而言並非好兆頭,也將拖累全國的經濟增長。

瑞銀最近對中國的一項調查訪問了200家以出口為主或向出口商供貨的製造企業,顯示貿易戰對63%的企業已造成負面影響。而受影響的企業中有四分之一已經裁員,還有37%在過去12個月已將生產線轉移至國外,33%計劃未來6-12個月內轉移。

另一個突出的例子是中國最大電商阿里巴巴也推遲了部分新招聘員工入職的時間,並開始消減公司職員出差的開支。

路透社的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該公司部分新招聘員工被通知要等到4月份之後才能開始上班。至於在削減差旅費用方面,公司開始限制出差人員的商務艙機票,規定每五次超過20個小時的往返行程,可以選擇一次高級艙位;而且前往機場的士費用,也必須是三人一組的情況下才能報銷。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