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中俄威脅 川普欲打造新版太空飛彈防禦系統

【新唐人2019年01月19日訊】「我們的目標很簡單,確保我們可以隨時隨地檢測並銷毀針對美國及盟友發射的任何飛彈。」美國總統川普週四在五角大廈的記者會上對現場媒體記者這樣說。

川普1月17日在五角大廈發表演講時宣布,美國將在太空打造無人能比的飛彈防禦系統,能夠更早偵測與消滅敵人的超音速與巡弋飛彈,保護美國不受到競爭對手或敵人的先進武器威脅。

他表示,在威脅快速演進的時代,美國政府要確保自己國家的防衞能力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無人能及。

川普介紹了美國在飛彈防禦上的未來計劃:第一、加強美國防禦系統的部署,比如部署更多的地基飛彈攔截裝置;第二、投入更多資金進行研發,改進現有技術;第三、應對飛彈攻擊,發展針對高超音速武器的應對措施;第四、重新認識太空戰,加強太空攔截器和定向能武器的研發計劃;第五、去除政府的官僚程序,在讓美國強大的同時,也讓享受美國保護的他國付費。

川普說,美國需要「針對無賴國家和地區的飛彈威脅打造飛彈防禦綜合措施」,其中「太空武器」是關鍵。

他並未具體點名任何國家,但在當天,美國國防部公佈了9年來首個《飛彈防禦評估報告》(Missile Defense Review)。這個報告坦言,發展全新太空武力,不僅是因應伊朗與朝鮮在彈道飛彈技術上取得進步的威脅,也是對抗中國(中共)與俄羅斯研發出的更精密的巡弋飛彈、中程彈道飛彈與超音速導向武器。

外界注意到,美國國防部現在不但計劃在太空部署全新的監測設備,還致力於研究把攔截武器部署在太空以制敵機先,不過美國軍方強調,目前這些都還只是研究性質,尚未形成定案。

美國防部發表的《飛彈防禦評估報告》摘要顯示,美國政府計劃在以下7個方面加強飛彈防禦系統:

  1. 對目前主要的反彈道飛彈系統——陸基中段防禦系統(GMD)進行檢驗和改進。計劃新增20個陸基攔截系統,到2023年把阿拉斯加州葛瑞利堡(Fort Greely)部署的攔截系統從44個增加到64個。
  2. 研究使用諸如SM-3 Block IIA攔截器這類的短程飛彈來攔截來襲的洲際彈道飛彈(ICBM)的可能性,並將在2020年進行攔截ICBM的測試。
  3. 研究把當前的測試設施——夏威夷考艾島(Kauai)宙斯盾飛彈防禦測試中心轉變為作戰設施的可能性,以加強太平洋島國對潛在的朝鮮飛彈攻擊的防禦。
  4. 無人機飛彈防禦研究,即在無人機上安裝雷射發射器,並在無人機起飛後進行跟蹤和摧毀飛彈的過程。
  5. 審查太空傳感器和飛彈攔截器的可能性,這和1980年代雷根總統「星際大戰」計劃的設想類似。這些技術可以更早發現敵方發射飛彈並在太空將其擊落,甚至可能在飛彈正在發射的過程中將其摧毀。
  6. 考慮可能重新利用現有技術,例如將洛克希德馬丁製造的F-35戰鬥機作為飛彈防禦傳感器,以及研發在其助推階段擊落巡弋飛彈或飛彈的載具。
  7. 為應對不斷上升的威脅,重新安置其他飛彈防禦系統。包括重新安置愛國者和薩德(THAAD)等飛彈防禦系統,以及可能在美國海軍擁有的宙斯盾彈道飛彈防禦系統艦艇上安裝SM-3 Block IIA攔截器。

 

據美聯社與路透報導,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Pat Shanahan)在談到上述新的飛彈防禦計劃時表示,中俄兩國開發的新型超音速飛彈更難發現、更難追蹤,也更難消滅,為此美國將在太空部署一整層的監測器,以便更快偵測到敵人發射的飛彈。

國防部負責研發與工程事務的次長葛瑞芬(Michael Griffin)則對媒體說,軍方希望能在敵方超音速飛彈還在比較脆弱的早期發射階段,就偵測到行蹤,而關鍵就是要開發出新一層的太空監測網絡,並希望在2020年代晚期上線。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