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駕馬車」全趴窩 港媒:中國經濟或斷崖下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19日訊】拉動中國經濟的「三駕馬車」——出口、消費、投資,早已失去動力,今年經濟下行壓力將進一步增大。儘管中共國務院日前喊出不允許經濟「斷崖式下跌」,但港媒指,今年首季度就有「墮崖」風險。

三駕馬車」趴窩

中共海關總署14日公布,去年12月份,按美元計,中國進口按年減少7.6%,遠遜預期的增長4.5%;出口按年減少4.4%,也比預期的增長2%為差。12月以美元計價的出口創2016年12月以來最大降幅,進口創2016年7月以來最大降幅。

12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跌破50臨界點,進入收縮區,表明大陸製造業正在萎縮。

近年來,中國的諸項工業生產成本持續上升,再加上美中關稅戰影響,中國工廠大批倒閉,許多外國企業將生產線撤離中國。製造業出口開始大幅下跌。

當前中國農村生活水平長期徘徊,城市裡高昂的房價和教育、醫療威脅著居民的購買力,再加上企業萎縮或倒閉帶來的裁員和減薪大潮,2018年消費早已疲軟,「消費降級」成為時髦名詞。

根據中共官方數據,去年11月大陸消費增速放緩至按年增長8.1%,為逾15年新低;12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上漲1.9%,創2018年6月以來新低;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按年上漲0.9%,創2016年9月以來新低。

去年12月中國乘用車銷量按年下跌19.2%,全年廣義乘用車零售銷量按年減少6%,手機銷量按年下降15.6%。消費者信心不振,股市動蕩持續探底。

為了刺激經濟,當局又開始加大投資,重啟擱置多年基礎設施建設,包括批准多個城市的地鐵建設和軌道交通規劃。中共在1個月內已批准高達9300億的基建投資。

但有分析認為,中共的投資刺激週期難以擺脫效用遞減規律。2015~2016年的刺激成果遠小於2009年,現在第三輪刺激可能會更小。

國際著名評級機構惠譽警告中共,不要以債務驅動經濟增長,那樣將加劇中國宏觀經濟失衡,屆時將下調中國A+信用評級或穩定展望。

旅美經濟學家程曉農去年12月在《大紀元》刊文指,中共用土木工程投資拉動經濟,這條路已經走到頭了。

文章說,大約從2009年開始,投資變成了拉動中國經濟最大的「馬」,其中最活躍的是房地產投資和基礎設施投資。但是隨後不到十年的「土木工程景氣」,製造出巨大的房地產泡沫,正嚴重威脅著金融系統的安全,成為讓北京頭疼的大難題。

當局已經意識到十年前4萬億基礎設施投資的嚴重負面後果。最近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今後的投資主要面向農村基層的公益性建設,不再以商業運營為目的。

港媒:今年首季有「墮崖」風險

1月18日,香港《經濟日報》刊登署名林美芬的評論文章指,隨着貿易戰影響進一步浮現,大陸經濟增長下滑速度明顯加快,若不加快推出穩增長措施,今年首季經濟可能出現「斷崖式下跌」的風險。

中共總理李克強在15日主持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座談會時,提出保持中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即允許經濟增速有一定的「彈性浮動」,但不能「大起大落」,更不能「斷崖式下跌」。

有分析指,雖然官方喊話顯得有些「自掃顏面」,但其實可能是為掩蓋更嚴峻的真相。有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增速可能在去年就已出現大幅下滑。

中共官方稱,2018年中國GDP增速為6.5%。路透社日前消息,北京將下調今年GDP增速目標,調整為6%至6.5%區間。

但國外著名研究機構美國經濟諮商會日前公布的數據指,2018年中國GDP增速僅為4.1%。

而一個月前,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向松祚在公開演講中披露,中共一個非常重要的機構的研究小組內部發布的報告估算,中國2018年GDP增速已降至1.67%,另外一種測算則是負值。

程曉農在《大紀元》文章中分析,假如把1.67%和負值平均一下,大致相當於2018年經濟零增長。

文章說,向松祚雖然沒有說明數據來自哪個「非常重要的機構」,但他的直言不會是空穴來風。因為中國的大公司或大銀行沒有膽量做出這種估算,這應該是一個高於國家統計局的政府機構,因為承擔高層經濟決策的參謀職能,才會在內部發出經濟警訊。這個機構很可能就是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

去年下半年,中共禁止了地方政府發布經濟數據,一些中央機構的敏感經濟數據也停止公布。有分析指,此舉是為掩蓋國家統計局推出的虛假數據。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