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啟動刑事調查 華為涉竊取商業機密

【新唐人2019年01月18日訊】中國華為電信公司最近因為竊密案遭到許多國家審查。美國聯邦檢察官正在調查華為涉嫌竊取美國企業的商業機密,可能很快就會對華為提起訴訟。同時,美國兩黨議員聯名提出禁售法案,禁止美國生產的晶片或其它科技零件賣給華為和中興等中國電信公司。

《華爾街日報》16號報導,根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聯邦檢方的刑事調查來自於多起針對華為的民事訴訟,其中一件可回溯到2014年的官司。華盛頓州西區聯邦地區法院陪審團認定:華為盜用美國電信商T-Mobile實驗室的機器人技術。

據了解,當時T-Mobile委託華為供應手機,也開發出一款測試機器人Tappy,進行手機品管測試。合作期間,華為員工反覆詢問有關機器人的專有技術,並且未經許可進入實驗室拍攝機器人,將Tappy機密夾帶出實驗室。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從《華爾街》這個報導來看,再結合前不久波蘭發生的王偉晶事件,這兩個事件其實也有相關的聯繫,也就是說,能夠讓外界更加深的認識到華為的不安全性。就是它本身的間諜行為,越來越落實了。」

華為是世界領先的智能手機製造商之一,美國國會和國家安全部門官員已經發現「華為對美國構成安全威脅」,儘管華為極力否認,但美國判斷,華為的技術可能被中共用來刺探美國公民和企業的信息。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公司盜竊技術,如果不能具體的落實到某一個個人的身上,公司是很難承擔刑事責任的。它可能會引起受害國正式的報復型措施,重大的罰款和懲罰性措施,可能都會出現。」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可以預測未來華為會採取各種行為來減少損失,因為中國福建晉華集成電路公司就是一個前車之鑑。

邢天行:「這件事情可以聯繫到去年底發生的,美國對於晉華,就是中國福建晉華集成電路有限公司,竊取美國美光科技公司的商業機密的事情,那麼它在起訴晉華之後,對於晉華就造成了一種致命性的打擊。所以我想有前例可見,對於華為來講,它也是面臨一種更大的危機。

2018年11月1號,美國政府起訴「晉華」竊取美國「美光科技」的商業祕密。同時,美國司法部長也公布了一項名為「中國行動」(China Initiative)的專項計劃,以打擊中國盜竊美國技術的經濟間諜活動。

葉寧:「這個事情就是跟中國的『2025』扯在一起的話。從這個大環境當中看的話,這對美國來說,這不僅是一種經濟的威脅,也是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構成重大的挑戰。怎麼應對?就是要考驗美國政治家、美國司法部門的政治智慧了。」

1月16號,美國國會兩黨議員提出法案,將禁止美國生產的晶片或其它科技零件賣給違反美國制裁或出口管制法規的華為、中興和其他中國電信公司。

阿肯色州的聯邦參議員科頓在聲明中說,華為是中共有力的情報資訊收集者,創始人兼首席運營官是人民解放軍的工程師。科頓還說,中國電信公司如果像華為一樣違反了美國制裁或出口管制法規,他們都應該受到等同於死刑的拒絕令。」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