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居所前起爭執 美媒:引渡可能性極高

【新唐人2019年01月19日訊】距離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引渡美國聆訊的時間越來越近,彭博社披露了一次探訪孟晚舟的經歷,多名記者在孟晚舟居所與其保鏢發生了爭執。分析認為孟晚舟最終被引渡的可能性極高。

如今距離孟晚舟引渡到美國接受欺詐指控的時間越來越近,彭博社17日披露了一次探訪孟晚舟的經歷。報導說,一窺孟晚舟的日常生活是十分困難的,因為她的保鏢團似乎肩負著讓她遠離公共視線的責任。

當多名記者將車停在孟晚舟家旁邊的街道上,並稱自己是新聞工作者時,一名保鏢拍下了汽車牌照。而另外一名保鏢則急忙看着自己的白色SUV攔住記者們的車子。當孟晚舟穿著露露檸檬的夾克出來時,這名保鏢開始指責記者們損壞了他的車子,隨後又承認自己擋着記者們的道。

報導說,引渡的過程可能會持續幾個月,甚至幾年。但是參考歷史的話,孟晚舟最終被引渡的可能性極高。

根據美加引渡條約,被引渡者的罪行必須是兩國都視為犯罪的行為且被通緝。一旦達到這個條件,引渡條約就迫使加拿大採取行動。

美國於去年8月22日對孟晚舟發出逮捕令,加拿大卑詩省同年11月30日向她發出省級的逮捕令。

加拿大不可能隨意地拒絕美國

彭博社1月17日稱,美國必須在1月底之前,正式提交引渡孟晚舟的要求。一名司法部的發言人當日在郵件中說,美國現在還沒有提出這個要求。加拿大司法部長拉梅蒂(David Lametti)可以拒絕相關要求,或下令舉行引渡聽證會。

不過,報導也說,拉梅蒂不可能隨意地拒絕美國。

美國國務院16日發布聲明說,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5日與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通了電話,雙方外長討論的話題包括引渡孟晚舟事件。

針對此事,蓬佩奧和方慧蘭強調將繼續致力於公平、公正及透明地處理相關司法程序。

去年12月,方慧蘭曾強調加拿大逮捕孟晚舟是司法行為,沒有政治因素。接下來的引渡問題,加拿大政府仍以不干預法治的態度對待此事。

逮捕並交出一個人必須通過OIA提出

路透社說,美國聯邦和州檢察官不能簡單地要求外國同行逮捕並交出一個人。此類請求必須通過美國司法部國際事務辦公室(OIA)提出。

加拿大是美國擁有引渡條約的100多個國家之一,有義務根據OIA的要求和美國進行合作。

溫哥華的一名律師說,在過去十年中,在加拿大因為引渡請求被捕的人,90%都被交給了引渡請求國。

川普總統去年12月11日接受《路透社》采訪時表示,如果有助與中方達成貿易協議、有利國家安全,他必要時候會干預孟晚舟案件。

對於是否想看到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川普表示,要先看中方所求為何,他補充說,孟晚舟與華為所犯之過很成問題。

觀察人士分析,川普這段談話可解讀為對中共施壓,即華為的違反對伊朗禁運令,威脅美國國家安全,他一定要介入制止這種行為,而中方期望美方在孟晚舟案中鬆手,似乎已變得不切實際。

孟引渡案將於2019年2月6日開庭

1月17日,孟晚舟的父親、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接受陸媒訪問時,當被問及孟晚舟的現狀,他說:他當時和孟晚舟準備前往阿根廷出席同一個會議,孟晚舟是在溫哥華機場轉機時,被加拿大當局扣留,而他晚兩天才出發,準備從另一個地方轉機。

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於2018年12月1日,逮捕了孟晚舟,美加指控她不僅涉嫌違反了美國禁止向伊朗出售美國的技術和裝備,還涉嫌利用全球銀行體系逃避美國對伊朗的制裁。

同年12月11日,孟晚舟繳納巨額保釋金獲釋,接下來,她面臨引渡到美國接受欺詐的指控。據報,孟引渡案於2019年2月6日開庭,加拿大法院屆時安排她引渡聆訊的時間。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