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學》故事(2)月乃太陰 虹名螮蝀

作者:劉如

【新唐人2019年01月19日訊】

第二課:月乃太陰 虹名螮蝀

【原文】

日為眾陽之宗,月乃太陰之象。虹名螮蝀,乃天地之淫氣。月裡蟾蜍,是月魄之精光。

【字詞義解釋】

(1) 衆陽:衆,許多;陽,陽氣。
(2) 宗:根源、根本。
(3) 象:象徵。
(4) 螮蝀:螮(dì) 蝀(dōng),虹的別名。
(5) 淫氣:指陰陽二氣的混合交接。淫,浸淫。
(6) 蟾蜍:相傳后羿妻嫦娥偷吃西王母之仙藥奔月,化作蟾蜍。

【譯文參考】

太陽是所有陽氣的本源,月亮是太陰精華的象徵。彩虹又叫螮蝀,是天地陰陽之氣交匯浸淫而形成的;月宮裡的蟾蜍,是月亮的精華所凝聚而成。

【課文講解】

這一課還是講天文知識,大家只要讀下去,就會發現這本啟蒙教材其實知識面包羅萬象,人一生中將來讀書研究學問、走到社會、用於生活的常見的知識,都會出現在這裡,今天我們讀來十分深奧,但是在古代,這是小學基本學問,是基礎,比如說其中一個作用,如果你不讀這本書,你就看不懂古代眾多的經典著作。

很多古籍經典,會出現大量的典故,特定用語,這些詞語,如果看不懂,將來就無法讀懂古書,可能一下就會覺得很難,就不願意讀書了。其實你只要讀完這本啟蒙教材,就會發現,很多不懂的詞語,不過是古人特定的用法,是當時的宇宙觀、歷史觀下的名稱。一下就恍然大悟了,讀古書就不難了。

就比如這裡大家可能發現了,原來把日叫做太陽,是因為它是眾陽之宗,所以叫做太陽,月亮呢,是太陰之象徵,所以古人會稱之為太陰,用它們代表陰陽。彩虹呢,又叫做螮蝀,以後古書出現這個詞,一下子就明白了,哦,是指彩虹。是不是很有趣呢?所以,這是讀書的基礎。

古人把訓詁學和這些啟蒙教材,都叫做小學的東西,是因為訓詁要考究漢字字詞的本意,先要懂得字詞的含義,本源,出處,你將來才能讀懂古書的原文,然後有自己獨立的見解和領悟,不會被帶偏。是為了讀經典古籍的基本技能知識。不是為了訓詁而訓詁,也不是為了知識而學知識,是為了將來用它們讀經典讀聖賢書用的,當然後世詩詞裡,也常常出現這些典故用語,大家也會覺得看不懂,其實是沒有基礎造成的。所以,讀完這本百科全書,您就會用了,就能使你廣泛地自在地閱讀古籍詩詞和文學歷史,當然很重要。

也就是說,讀了《幼學》,很多的典故、來歷,就清晰得如同跟古人在一起,了解了他們的習俗,想法,生活與思想。傳統文化的優雅與美麗,這才透明如鏡。下一課,你會發現,旋風叫羊角,閃電叫雷鞭,非常形象生動。

將來大家會一一明白很多富有詩意的詞和日常雅稱都在這裡出現,芳蹤代替腳印,白屋代替貧苦之家,令尊稱呼別人的父親;令媛尊稱別人的女兒。

國手是醫生。木匠另稱大工師,這就是日本為何把木匠叫做大工的原因。

這裡僅僅舉出一個方面的例子,就已經讓人暗暗稱奇,孩子讀這些書,怎能不優雅,不富有文學素養呢?其作用太廣泛了,這些知識,能讓你走遍天下而不怕,想想都不可思議,我們的古代的孩子,有多麼幸運。我們今天的大學生,都自嘆不如。

因此很多日本老人告訴華人,日本將過去的中國稱作大人之國,意思是,小孩子都見識很廣,彬彬有禮,十分睿智理性,令人稱奇仰慕。

其實呢,古人把《三字經》當作知識的宗旨先教,看似幼兒版的《論語》,是導航,學問的宗旨,做人的基本道德要求,然後學習訓詁,寫字認字斷句,懂得各種典故用語、習俗知識等等基礎能力,然後才進一步有能力學習大人的正式讀的聖賢經典和歷史文化,所以後邊的學習會被叫做大學。這是古人教育的根本特點。最後讓你智慧而中正地持家和治國,濟助百姓,走完有意義的、不會迷惘的人生。

【說故事時間】

太陽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天空中同時出現十個太陽,使得天氣異常炎熱,大地寸草不生,人們都躲在家裡不敢出門。

這十個太陽原是天帝的十個孩子,十分的調皮。天帝規定他們一天只能有一個到天空去玩,但是這十個兄弟却常常一起溜到天空中玩耍,害得地上的人們苦不堪言。於是人間的君王堯帝就向下凡的天庭射箭高手后羿求救。后羿拉弓射箭,原本只想嚇嚇太陽兄弟們,沒想到一箭射下了一個太陽,地上的溫度就下降了好幾度;后羿接連射下了九個太陽,此時堯帝發現地上變得好冷,了解到太陽的作用,便制止后羿再射箭,於是天空就剩下一個太陽了。

僅存的太陽很懶惰,常常躲在山谷裡睡覺,使得人間一片漆黑陰冷。於是天帝命大神炎帝為太陽神,管理太陽。天帝給了炎帝一隻金鶏,用來叫醒沉睡的太陽;一根若木神鞭和一輛神龍懸車, 可以飛奔在天空追趕太陽,從此太陽天天準時從東方升起。(出自 劉安《淮南子》•《山海經》)

嫦娥奔月

面對大自然,古人有許多有趣的傳說:月亮裡面住著一隻吸收月光精華的蟾蜍,背是黑色的,頭上長著肉角,據說已經三千多歲了呢!這隻蟾蜍是由偷吃仙丹的嫦娥化成的。

相傳,后羿射落了九個太陽之後,被天帝懲罰永遠不得再回天庭,他的妻子嫦娥(姮娥)同樣被貶為凡人,在人間經歷生、老、病、死的痛苦。有一天,后羿從昆侖山西王母那裡求得長生不死的靈藥。嫦娥得知這藥二人平分可長生不老,但一人吃了可飛升成神仙,就偷偷地把藥吃了。

偷吃了靈藥的嫦娥身體愈變愈輕,竟然飛了起來,飛到了月宮裡,化為蟾蜍。(出自 張衡《靈憲》)

(資料來源:正見網傳統文化教材)

點閱【幼學瓊林】連載文章。#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