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年難過? 中企關廠裁員、提早放年假

【新唐人2019年01月19日訊】中國傳統新年將至,但許多大陸民眾卻哀嘆:這個年不好過!經濟學家宋慶輝(音譯)日前對路透社透露,因中國經濟陷入寒冬,大陸許多企業業務慘淡,訂單大幅減少,紛紛關廠裁員、或提前放年假。

以出口大省廣東為例,去年第3季製造業勞動力年減6%;去年11月結束的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中籤下的美國訂單金額年減30.3%。廣東省經濟放緩象徵中國沿海的出口導向省份,都陷入困境。

香港金邊實業東莞廠的工人表示,生產線不是減少工時就是停滯。該公司總經理助理說,5分之1的員工已提早放假,若貿易戰破局、美國3月份調漲關稅,預計會損失30%的訂單。

在華外企也被中國經濟慘況波及,丹麥的貨櫃船運巨頭快桅集團(Maersk)在中國的員工表示,原以為公司慷慨給了2個月的支薪假,後來卻無預警遭解雇。

報導稱,去年12月初,快桅業務便處於閑置,迄今已解雇2000名員工。

與此同時,中國最大的航運企業-中國遠洋運輸公司(COSCO)2家運輸子公司,因受貿易戰衝擊,在廣東的船隻數量減少,導致該地海運費營業額暴跌。

瑞銀(UBS)最近對200家以出口、或向出口商供貨的製造企業進行調查,其中受貿易戰衝擊的企業佔63%。這當中有4分之1的企業已裁員、有37%已將生產線移出中國、另有33%將在未來6至12個月撤離中國。

數據顯示,拉動中國經濟的「三駕馬車」——出口、消費、投資均已失去動力,熄火!去年12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跌破50臨界點,表明大陸製造業正在萎縮。

而中共海關總署今年1月14日公布的數據指,去年12月份,中國進口按年減少7.6%,遠遜預期的增長4.5%;出口按年減少4.4%,也比預期的增長2%為差。12月的出口創2016年12月以來最大降幅,進口創2016年7月以來最大降幅。

據中共國家統計局上週發布的數據,去年11月,大陸消費增速放緩至按年增長8.1%,為逾15年新低;12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上漲1.9%,創2018年6月以來新低;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按年上漲0.9%,創2016年9月以來新低。

近日,中共總理李克強、中共財政部部長劉昆、北京市長陳吉寧紛紛喊出「要過緊日子」。而遼寧省一名政府高官,在一次內部會議上,更以「各行各業哀聲一片」來形容當前的中國經濟現狀。

香港《經濟日報》1月18日刊登署名評論文章指,隨著貿易戰影響進一步浮現,今年首季,中國經濟可能會出現「斷崖式下跌」。

而受中國經濟慘況影響最大的,莫過於失業人群。去年11月28日,大陸網路自媒體「肖東敏」登出一篇題為《真正的失業潮,會在2019年來臨!》的文章,隨即被火速刪除。

文章提到最近中國多個企業巨頭的大裁員、今年4到9月間202萬個就業招聘廣告消失、740萬民工和大學生所謂「返鄉創業」等等。

文章稱,危機的傳導是需要時間的,美國關稅導致的問題,預計在2019新年前後就會顯現,抗打擊能力最弱的一批廠子會率先關門,幾個月後大多數廠子也將束手無策,失業潮也就陸陸續續地到來了。

有消息指iPhone的重要代工廠富士康在過去三個月內已裁員5萬,並要求組裝產線的員工,在年底前就離職。

與蘋果供應鏈有關的其他企業,也出現了提前解聘員工的情況,和碩從去年11月起就開始取消月約聘的員工。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