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漫注】(11)沒有巧合的巧合

深度揭祕你看不見的玄機 作者:挪威龍王

【新唐人2019年01月19日訊】(11)沒有巧合的巧合

祖師催促悟空快去,悟空居然糊塗了,不知道要去哪裡:「師父教我往那裡去?」祖師道:「你從那裡來,便從那裡去就是了。」悟空頓然醒悟道:「我自東勝神洲傲來國花果山水簾洞來的。」這一番應對,頗有些禪機的味道。因為照理說,孫悟空在花果山出生,在花果山生活了340年,這才離開20年,20/(340+20)=0.056,這在他生命的長河裡,簡直是夠短暫了。並且他出門修道的目的之一,也是要為自己滿山的猴子們謀一條長生的路,對他來說,斷然不會不知道要回花果山。

我的看法是,他這個修道的過程,花果山是他的一層的身體,他屬於離體一樣的。照理說,他修道的過程中,身體的每一層的物質都在改變、脫離輪迴。但是,他忘記了最表面這一層的物質,這一層他忘記了!所以當師父的拿話頭點化他,悟空一驚,當即醒悟。他的修道過程中,出了大的差錯了。

還記得嗎?當年悟空初次來到靈台方寸山,對師父是何等的恭敬,何等的虔誠。並且他一入門就開始修習禮儀進退,並且一學就是好些年。到得後來,有了點本事了,就開始自滿起來,敢用師父教的本領來堵師父的嘴了。當然了,總體上他肯定還是敬重他的師父的,但是顯然,他已經開始不那麼完全地相信了,有了能力之後,更樂意相信自己的能力、自己的判斷。可是就是他對自己的這種相信,開始讓他迷失。他自己的自信的東西,蒙住了他自己的真性。但是師父麼,從來都不跟自己的徒弟計較什麼。該教什麼照教不誤。只是悟空的潛力、根基,開發到了極限了,已經到了頂點了。

於是悟空就回去了花果山,於是就看到自家洞府被一個混世魔王的新世代妖怪給欺負得七零八落,於是悟空就滅了這妖怪。打怪升級嘛,現在的小孩子、凡是會玩遊戲的都懂。但是小孩子們不知道,打怪升級的模式,就起源於這個《西遊記》。打怪為什麼會升級呢,可能很多小孩子就不知道了。不是說積累了打怪經驗如何重要,關鍵是妖怪是怎麼來的,打妖怪,妖怪的出身很重要。這個混世魔王,是個什麼樣的「鳥魔」?

具體這個妖怪是哪一年開始騷擾花果山,小說中沒明確說。只是借猴娃的嘴巴說了個大概。「近來被一妖魔在此欺虐,強要占我們水簾洞府。」近來,應該也就是三年之內吧,古人的觀念習慣基本上是三是個界限,事不過三。如果不是三年,應該前後也差不到哪裡去。

我覺得這個妖怪的出現,無論如何都應該不是很早以前的事情。花果山歷史上,沒有被什麼外來妖怪侵占欺負的故事。悟空自從出生到出門求道的約340年之間,也沒有發生過類似的事情。在悟空漂泊尋道的十年期間,似乎也同樣沒有發生過。可是如果真的是我推測的大致三年前出現的妖怪騷擾,那可就太巧合了!

記得不,那正是悟空開始跟祖師學得真道的時候。悟空一開始真的入了修道的門,立馬兒在另外的遙遠的時空中,有妖怪開始興盛了,就跟近百年的全世界妖魔開始大盛一樣。

記得不,悟空得了真道,祖師提醒他要預防「三災利害」,因為「丹成之後,鬼神難容。」

記得不,祖師發現悟空炫耀自守之後,即刻就遣他回家,「你快回去,全你性命,若在此間,斷然不可!」

記得不,祖師在之前說過很多看似真道的法門,皆不成正果,概因為「水火未濟」。水未濟、火未濟,什麼是水火未濟,粗言之,是沒有經過真正的心性的考驗和歷練。

記得不,這一回的題目叫什麼,「斷魔歸本合元神」。而這個妖怪的洞穴叫什麼,恰好就叫「水髒(臟)洞」。

他叫斷魔,為什麼叫斷呢?就是之前是不斷的,有著固有的聯繫的。為什麼叫歸本呢?乃是因為悟空已經離了本了。為什麼叫合元神呢?那不也一樣很清楚,他要屏除已經變得旺盛了的雜念、慾求,那樣會讓他魂不守舍、貌合神離,要斬斷魔性的東西,化解了,昇華成有用的物質,身與神合。

這個混世鳥魔,也甚是有意思。自家有洞有府、有產有業的,偏偏跑到千萬里之外的花果山去欺負人。你去到花果山,也做點有價值的買賣呀,他偏不,他費了老大勁,去搶奪人家的鍋碗瓢勺。真是讓人一看就覺得沒智商、沒出息、沒前途。並且這個混世魔王,還很自負、要面子,身高三丈的它,看猴王也就三尺高,並且赤手空拳,於是面子上掛不住,怕自家因為優勢欺負弱勢,萬一被同行知道了遭到恥笑,於是主動放棄兵器,要跟孫悟空比划拳腳。

你不覺得嘛,這個混世魔王,差不多就是孫悟空自負一面的影子?對。是孫悟空自身的惡性一面,幻化出了這個混世魔王呢。且看這個水髒洞,正在花果山的北方。北方屬於什麼位置?屬於五行之水、屬於八卦之坎卦,屬於身體之腎臟。所以這個鬼佬魔王的地盤兒,「誠為三界坎源山,滋養五行水髒洞!」 髒,其實是內臟的髒(臟),不是骯髒的髒,簡化字坑死人。

悟空是何等悟性,一來到這裡,就明白了自身的問題,於是不由得呆住了陷入了沉思,「默看景致」。既然明白到自己的問題,那就毫不猶豫地除魔了。這個魔,只有他自己能除,因為是他自己的問題,他必須自己醒悟了,自己消除。別人就算再有本事,也不該幫他。因為如果他自己看不到、看不懂、不願意,那別人是不能強迫給他消災解難的。祖師是何等人物,早就洞穿了孫悟空的過去未來,可以點醒他,但是有些事情既不能明說,也不能幫忙。

咦,果然如咱所料,讀到這裡,那小猴子們果然說:「我等因大王修仙去後,這兩年被他爭吵。」果然是三年之內的事情。不是咱高明、也不是咱事後諸葛亮,是作者前面就埋下了眾多的線索。只是這些線索,分布於不同的層面,一般人不細心是留意不到的。(待續)

(本文由作者授權大紀元獨家連載,轉載需經大紀元授權)

點閱【西遊漫注】系列文章。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