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改判加拿大公民死刑 華為風波再升級

【新唐人2019年01月20日訊】新聞周刊(663)華為風波持續延燒。近日,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中共法院判死刑,法律專家指出,此判決存在諸多政治操作的疑點,持續引發各界關注。評論人士認為,中共不是「依法」, 而是為了報復孟晚舟被捕案。與此同時,美國會議員推出新法案,華為或將面臨起訴和禁令。美國國會兩黨多位議員也在16日共同提出一項新法案,禁止向華為、中興及其它違反美國制裁或出口管制法律的中國通訊業公司,出售美國芯片或其它組件。

自上個月初,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了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之後,加中關係急速降至冰點。美國就孟晚舟和華為涉嫌違反伊朗制裁一事要求引渡孟晚舟。

在加拿大抓捕孟晚舟後,中共曾威脅加國政府釋放孟晚舟,聲稱,不放人的話,「必將造成嚴重後果。」但加拿大強硬表示,該國政府不會干涉司法程序。

中共隨即抓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國際危機組織成員康明凱(Michael Kovrig)以及加拿大商人斯巴沃(Michael Spavor)。理由是兩人涉嫌危害國家安全。事發後,加拿大多次要求中共立即放人。

加拿大籍華裔作家盛雪:「因為在過去的一個月當中,已經有13名加拿大人在中國遭逮捕拘押。實際上,中共的一系列反應,都是明確無誤的顯示出,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中共非常的驚慌失措,而它這一系列的反應,也是越來越沒有章法。」

14日,中共司法部門在重審加拿大人謝倫伯格走私販毒案時,改判原先的15年監禁,加重判處謝倫伯格死刑,這一處罰加劇了加中外交爭端。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立即公開譴責中共任意執法,呼籲國際關注。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也指責,這一處罰不人道且不恰當。

法律專家指出,此判決存在諸多政治操作的疑點。專家分析認為,這是中共在玩人質政治遊戲。

加拿大籍華裔作家盛雪:「中國駐加拿大大使事實上已經承認了,中共抓捕這些加拿大公民,是針對孟晚舟被捕所做出的報復性的舉動。那麼他既然是報復性的舉動,他也就沒有什麼所謂的依法行事。」

同時,中共對謝倫伯格案的重新審理,也引發外界對此案的廣泛質疑。

代理謝倫伯格的辯護人是北京莫少平律師事務所的律師張冬碩,他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因為涉及到死刑的案件,在15天之內走完審理程序直到宣判,如此之快,確實是很不尋常。

北京莫少平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莫少平:「原來這個案子就是一個普通的走私毒品案,是很普通的。就是因為跟中、加的那個關係,突然間風雲突變,變成現在這種情況。」

莫少平向記者表示,對於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的判決,謝倫伯格決定提出上訴。

與此同時,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通訊設備公司華為,因涉嫌竊取與之合作的美國公司商業機密正被美國刑事調查,或很快被起訴。

司法部刑事調查的同時,美國國會兩黨多位議員16日共同提出一項新法案,禁止向華為、中興及其它違反美國制裁或出口管制法律的中國通訊業公司出售美國芯片或其它組件。

路透社香港辦公室主任ANNE MARIE ROANTREE:「特別是華為,我們幾乎每天都看到,西方政府越來越擔憂華為與中共的聯繫。這些華為都一再否認。但是你知道,美國人最擔心的是,華為和中興通訊的設備可以用來監視美國人。」

時政評論專家 橫河:「國會議員提案禁止芯片出口,這是大環境變化下的一個部分,它和美國的整體覺醒、保護美國利益、保護知識產權、遏止中共的不公平競爭,這個全局有關。」

分析認為,如果通過這項法案,對華為和中興的衝擊將非常大。

加拿大籍華裔作家盛雪:「它用這種方式來回應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的這個事情,其實它只能是一步一步激怒加拿大社會,激怒加拿大各界,而且也激怒整個西方世界。」

撰稿:嫣華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