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製造瑕疵大壩 厄瓜多爾拿石油還債

【新唐人2019年01月20日訊】近期,一家中國國企出資在厄瓜多爾承建的大壩引發媒體關注。這座嚴重瑕疵的水力發電廠,地點在一座活火山下,自啟用以來就無法滿載運轉,不僅無法幫助厄瓜多爾脫貧,更讓國家背上巨債,讓中共得以掌控厄瓜多爾8成的出口石油

在中共「一帶一路」的政策中,建設水庫大壩占有相當重要的比例。

中國面對資源開發殆盡和水電嚴重過剩,選擇在國外建設水庫大壩,同時也能幫助消化大量國內的鋼鐵、水泥等剩餘產能。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表示,從輸出剩餘產能的要求來分析,「一帶一路」就是一個例子。

王維洛表示,目前中共控制的央企,已經在全球80多個國家中,參與建造了至少350多個水庫大壩工程,占有國際水電市場50%以上的份額。

旅德水利專家王維洛:「世界上現在建水壩的,70%的項目都是中國在做,所以他們把中國的模式叫做『壩』占全球。」

中共的「一帶一路」項目給合作小國帶來債務風險,更像是一種讓全球陷入債務陷阱的外交謀略。目前中共的「一帶一路」政策,已經拓展到拉丁美洲,這也意味著這些國家恐怕難逃背負龐大債務的壓力,而最新的苦主應該是南美洲的厄瓜多爾

南美洲國家厄瓜多爾向中國借了190億美元,鋪橋修路建大壩,其中承建的水力發電廠,在投入使用2年後,大壩竟然出現裂縫。厄瓜多爾不僅無法仰賴它脫貧,還令國家陷入腐敗,幾乎每個涉及大壩建設的官員都遭監禁或因賄賂遭判刑。不僅如此,國家還背上巨債,這讓中國得以掌控厄瓜多爾8成的出口石油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我們看到中共它也利用這種債務陷阱形成的一種經濟紐帶,把厄瓜多爾變成了事實上的政治附庸國。中共從來都不是水利建設的強國,中共自己從它建政以來,多個大型水利工程可以說都是失敗之作,從早期的三門峽大壩,到現在的這個三峽大壩,都存在著嚴重的問題。」

《紐約時報》報導,厄瓜多爾官方數據顯示,由於鋼材品質不合格和中國水電的焊接不當,大壩的機械設備目前已經發現了7648處裂縫,泥沙淤積也導致重要設備損壞。此外,這座水力發電廠自啟用以來就無法滿載運轉。

王維洛:「當初在做這個大壩的時候,它前期的工作就有很大的缺陷,中國從來不請第三方來審查的,它肯定寫工程報告的,你說他的工程報告誰來審查,還是他自己,中國人自己來審查,那他就查不出錯來。」

報導說,2016年大壩啟用時,工程師一度嘗試將項目的1500兆瓦容量全部啟用,但大壩設施及厄瓜多爾的電網都無法負荷,出現劇烈震動,導致國家電網短路。

唐靖遠:「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有大壩工程設計缺陷所造成的嚴重堵塞問題,也有中共特色的腐敗輸出問題,而且更嚴重的是,由於大壩技術缺陷的本身,導致現在這個大壩建成以後,必然造成它的發電成本高昂,電價飛漲,這些問題已經給當地的民生帶來惡劣的影響。」

報導還說,厄瓜多爾能源部長佩雷斯譴責「中國占了厄瓜多爾的便宜」,「中國的策略很明顯。他們要控制他國經濟」。

王維洛:「最簡單的後果,就是這個東西的投資是廢的,沒有用了,是經濟上的損失。廢了以後,它留下的經濟後果和生態效果,對他們這個國家來說,就是一筆債務。」

專家也提出警告,未來如果發生地震,勢必造成水壩更嚴重的破壞。

王維洛:「如果它一蓄水的話,水庫一潰的話,水庫大壩一潰的話,那個效果是擋不住,那個效果太厲害了,就像中國1975年的那幾個河南駐馬店地區的62個水庫潰壩的時候一樣,死了24萬人,厄瓜多爾有24萬個人能死得起嗎?」

1975年8月8號,中國河南省南部淮河流域,受颱風影響造成的特大暴雨,導致60多座水庫潰壩,造成了人類歷史上最為慘重的潰壩災難。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