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要求定期評估中國貿易和改革進展

【新唐人2019年01月20日訊】中美貿易談判據說有新進展,中共已經提出在未來六年內進口一萬億美元美國商品,不過,美國要求對中共的貿易和改革進展進行定期評估,如果有違反,美國可能會再啟關稅行動。

1月19號,美國總統川普對媒體說,美國同中國的貿易談判進展順利,很可能會同中方達成協議。

前一天,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庫德洛(Larry Kudlow)也稱,無論是廣度還是深度,美中貿易談判都進展十分良好。

彭博社18號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說,為結束與美國的貿易戰,在本月早些時候的北京談判中,北京就提出在未來六年大舉進口美國商品,總計金額超過一萬億美元,在2024年以前將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降低為零。

不過路透社報導說,有消息人士透露,在談判中,美國提出了對中共承諾的貿易改革進展進行定期評估的要求,並以此作為貿易協議的一個條件,如果美方認為中方違反了該協議,可能會再度訴諸關稅行動。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這是一個附加條款,真正的協議應該不包括這方面,可以看出來美國不信任中共,因為中美幾十年了,中共就是一個無賴,它就靠拖延的方式去應對。」

早前,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提出了對兩國貿易協定進行持續核查的要求,據稱定期評估可能是滿足這一要求的解決方案,關稅威脅將被用於確保北京改革按計劃進行。消息人士說,儘管中共談判代表並不熱衷定期評估,但美國的提議「也沒有阻礙談判」。

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經濟學家俞偉雄:「因為中國現在沒辦法,過去這幾個月中美之間關稅衝突讓中國經濟快要撐不下去了,中國也體驗到自己以前的貿易政策、經濟政策是有偏頗的。因為貿易糾紛美國是佔上風的狀態,不管經濟實力上,或者全球貿易規則上,美國都是有理的。」

路透社引述中方消息人士的話說,美方要求定期審查的條款看起來像是一種侮辱。

俞偉雄:「我覺得不要去想像什麼侮辱不侮辱的問題。很合理嘛,暫時的這個關稅不被實施,但是如果你不去履行的話,我關稅還是要去實施,這是美國非常務實的很具體的一個作法。」

路透社的另一篇報導說,中美貿易戰已經影響中國許多行業,從物流到汽車,乃至科技企業都未能倖免。中國新年來臨前,不少工廠已提早放假,有些甚至大幅裁員。

全球最大集裝箱運輸商馬士基航運(Maersk)證實,已解僱2,000名員工。一名被解僱的員工表示,工廠自12月初以來就一直閒置。

如果貿易戰持續,包括廣東省在內的出口大省經濟放緩,將拖累中國的經濟增長。

瑞銀最近對中國的一項調查,訪問了200家以出口為主或向出口商供貨的製造企業,顯示貿易戰對63%的企業已造成負面影響。

受影響的企業中有1/4已經裁員,37%在過去1年中已經將生產轉至國外,33%計劃未來6-12個月轉移。

報導說,未來幾週可能有更多工廠關門, 一些無法承受破產沉重代價的工廠老闆會直接消失。

任中道認為,其實中國的經濟,內憂大於外患。

任中道:「這麼多年投資拉動經濟,高稅賦,環境污染、產能過剩,還有一些殭屍企業,還有金融的局部危機等等這些都連在一起了,內部的問題最大,外部的只是對外貿產生了一些影響。」

中共負責貿易談判的副總理劉鶴,1月30號將前往華盛頓,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進行為期兩天的談判。屆時兩國能否就結束貿易問題達成共識,將倍受關注。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