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正部級高官落馬?港媒曝福建政協前主席受查

【新唐人2019年01月21日訊】儘管北京當局早就宣稱反腐已取得「壓倒性勝利」,但官場腐敗貪官仍層出不窮。據港媒1月21日報導,原福建省政協主席張昌平,因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中紀委調查。

日前,福建人大、政協會議召開期間,張昌平還在以「省級領導」的身分參加會議,並在主席台就座。

《星島日報》1月21日引述消息透露,福建兩會閉幕,18日隨即傳出張昌平被帶走的消息。中紀委官方網站目前尚未披露這一消息,但已在當地政商界傳開。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5歲的張昌平是湖北孝感人,長期在湖南任職,歷任共青團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青聯主席、常德市長、岳陽市委書記。

1998年夏天,中國長江流域遭遇了一場世紀洪災,官方公布死亡近5000人,直接經濟損失3000多億元。這次大洪水被指人禍,原因是江澤民死保其「龍脈」,拒絕啟用荊江分洪區洩洪導致。

湖南嶽陽抗洪大軍因在抗洪中表現出色,時任岳陽書記張昌平獲得時任國務院總理朱鎔基讚賞。在廈門遠華走私案爆發後,朱鎔基欽點張昌平空降廈門擔任市委副書記,不久擔任市長。

張昌平歷任福建廈門市長、福建常務副省長、紀委書記,在當地政壇頗有影響力。

對於張昌平落馬的原因,目前尚未明確。

中共十八大之,福建已有多名高官落馬,包括原省長蘇樹林、原副省長徐鋼等。

2015年3月,福建首虎、副省長徐鋼落馬之後,港媒曾發表署名評論文章,盤點近十名中共現任或前任副國級以上高官,與福建官場有牽連。

文章稱,由於徐鋼曾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當年任福建省省長時的直接下屬,外界關注此舉顯示習當局反腐無禁區。若果真如此,福建官場勢必會誘發一場「地震」,福建官場真正的「猛虎」或將逐漸浮出水面。

文章說,近十年來,福建官場反腐風平浪靜,一直令外界相當驚訝。事實上,福建絕不是廉政凈土,除大肆拆遷征地,大批開發商湧入圈地,當中難免存在腐敗和權錢交易外,自習近平離開福建後,官場奢華程度亦相當驚人。

文章披露,福州市近年在市區臨江黃金地段建造官員豪宅小區,裡面居住著數百名廳局至省級的高官,市價約500萬元人民幣以上,全部按福利房分配給官員。

坊間傳,該棟大廈建造時,當局曾兩次請香港命理師選址及堪與風水,福州百姓揶揄稱,中紀委從該腐敗大廈隨便帶走幾個人,都有可能是「老虎」。

文章盤點,包括習近平、前政協主席賈慶林、前中紀委書記賀國強,至少3名中共正國級高層曾在福建為官。此外,前中共副主席曾慶紅的母親生前一直居住福建,前中共主席江澤民的親姐姐一家亦居住福州,外甥是省政府廳級官員。

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張高麗亦是福建人。其他曾在福建工作的中央高官則多不勝數,副國級的前任高官有前人大副委員長王兆國和陳至立,現任則有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長孫春蘭、政協副主席盧展工等。

文章稱,幾乎所有高官在福建都有一批親近官員,以致福建官場各幫各派勢力盤根錯節,「剪不斷、理還亂」。福建官場真正「猛虎」,恐多有「正國級」背景。

2015年10月7日,官方宣布中共福建省委前副書記、前福建省長蘇樹林被調查,蘇是中共十八大後首個落馬的在任省長。去年7月26日,蘇樹林被判16年有期徒刑。

蘇樹林是江派人馬的典型人物,長期在曾慶紅和周永康控制的石油系統任職,與兩任中石油總經理周永康、蔣潔敏有諸多交集。蘇曾是周的下屬,因追隨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學員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追查。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