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南早》造假:按中共文件「編故事」

【新唐人2019年01月21日訊】《南華早報》英文網近日報導稱,「紐約市警察局正使用中國的攝像頭和臉部識別軟體監視其公民」。但紐約警局對此予以否認。多位美國專家向美媒披露,《南早》自曝該報導是按照中共官方文件寫的。

紐約警方否認南早報導

據美國之音中文網1月18日報導,《南華早報》1月11日在題為《中國技術幫助紐約警方密切監控美國最大城市》(The Chinese technology helping New York police keep acloser eye on the United States』biggest city)的報導中說,「中國(共)正跨洋出口尖端臉部識別技術」。

報導稱,紐約市警察局在位於紐約市布朗克斯區的44層大樓-河園大廈(River Park Towers),部署了監控系統,使用的「設備和軟體」是由中國杭州海康威視(Hikvision)公司提供的。

紐約市警察局對此予以否認。1月15日,紐約警局負責公共信息的副局長辦公室發電郵告訴《美國之音》:「紐約市警察局不使用來自該公司(海康威視)的技術,也不將任何臉部識別技術用於我們所接入的實時視頻系統。」美國對AI/臉部識別技術的普遍適用性受到很大限制,這一點不同於中共這種專制國家。

另有兩位視頻監控專家表示,《南早》的報導中有很多錯誤;混淆攝像頭和臉部識別的區別。其中一位專家則表示,《南早》在回覆其質疑時表示,該報導是根據中共當局上個月的一份中文文件寫的。

《南早》的報導中說:在一個案例中,海康威視的「臉部識別軟體觸發」了給紐約市警察局的警報,從而讓警察成功逮捕了一名進入這座大廈的嫌犯。

美國視頻監控研究和測試公司IPVM(IP Video Market)創辦人約翰•霍諾維奇(John Honovich)在其網站(IPVM.com)撰文指出,河園大廈安裝的是海康威視的監控攝像頭(IP Camera),而不是臉部識別系統(Facial Recognition)。

另一位視頻監控專家數碼障礙公司(Digital Barriers)首席執行官扎克•多夫曼(Zak Doffman)說,裝在那座大廈裡的攝像頭是2012年安裝的,「這些攝像頭不具備人工智慧的臉部識別,只是一種視頻監視系統」。

多夫曼說,《南早》的報導扭曲了事實。

《南早》自曝「中文文件」內幕

IPVM就《南早》報導的多處錯誤寫信給該報,《南早》在回覆中說:「這篇報導是根據日期為上個月的一份中文文件(Chinese document)寫的,而不是根據《安全今日》的舊文寫的。那份文件兩次提到了紐約市警察局是『大量使用』海康威視技術的一個『主要項目』。」

但美國之音指出,《南早》報導中引用最多的恰恰是5年前的老材料,即海康威視網站的文章《海康威視技術保護著紐約市的經濟適用房設施》(Hikvision Knowhow Protects New York City’s Affordable Housing Facilities,2014年1月28日)和《安全今日》的文章《尖端監管》(Cutting-edge Surveillance,2014年10月1日)。

《南早》的報導對這份中共官方文件既未透露詳細內容,也未說明出處,僅引用了其中的兩個字「大量」(large scale),稱「根據一份早報看到的中國(共)當局起草的官方文件,海康威視的產品被紐約市警察局『大量』使用」。

IPVM對這份中共官方文件的準確性存有高度質疑。

霍諾維奇說:「我們不知道《南華早報》的新聞標準是什麼。但是基於一個對舊案例和未定義的故事,加上他們自己對這個故事的描述、模糊的參考,是低於我們的標準的。」

霍諾維奇說,他們向《南華早報》提出了分享這份「中文文件」的要求,但未獲答覆。

專家:《南早》吹捧海康威視「很傻」

多夫曼認為,《南早》發表這篇報導,是專門設計給非美國人看的。試圖以紐約市警察局的旗艦性質,使中國科技合法化。但這卻是件「很傻」的事情。

他在《福布斯》撰文指出,「中國(共)存在著一個對其臉部識別和其它分析能力的全國性誇張運動。」「他們書寫這些事情的架勢,簡直就跟在霍格沃茲(Hogwarts)裡的差不多(《哈利波特》中的魔法學校)。」

《南早》的報導發表後,中國「前瞻網」立即發文稱,「中國(共)正在引領全球人臉識別技術的發展」,不過該文1月16日已發現被刪除。

《南早》報導發表的時機正值海康威視在美國市場面臨困難、不想得到外界注意的時候。

海康威視的產品被列入美國聯邦政府禁用品名單。安全信息網(www.securityinformation.com)2018年10大新聞的頭條就是「美國國會引述安全理由禁止聯邦政府機構購買海康威視和大華科技的產品」。

霍諾維奇說,海康威視的DeepInMind人工智慧產品被發現有重大問題後,一年半前已經從美國市場上撤下,至今還未宣布重新上市。而且,海康威視美國公司還從美國工業安全協會(ASIA)2018年秋季展上撤出。

目前,紐約市警察局使用的視頻監視的核心部分來自加拿大的視頻監視供應商Genetec公司的軟體。

霍諾維奇說,「尤其值得注意並盡顯諷刺的是,2016年Genetec公司剔除了海康威視,宣布海康威視為安全風險,這一行動已經對海康威視的信譽及其在美國的商業前景造成傷害,尤其是在紐約市警察局這樣一個Genetec公司產品有著強大存在的領域。」

海康威視美國公司的員工最近在紐約的一個商展上,在被問到對《南早》報導的看法時說,他們想「保持距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