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製造已過時 美企有能力不依賴中國市場

【新唐人2019年01月22日訊】美國一些規模不大但有一定知名度的企業高管們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 參加投資者大會(ICR Conference)時,傳達出一個時代資訊——「中國製造」已經過時。有美國媒體報導稱,對許多美國公司來說,在本輪中美貿易衝突爆發之前,已將生產業務從中國轉移到其他地區,可謂明智之舉。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近日在奧蘭多舉行的年度ICR會議上,一些頗有名氣的美國品牌企業表達了上述看法,他們已經或正在把可能受到貿易戰等風險衝擊的生產線搬離中國。

戶外娛樂產品商Yelti控股公司執行長雷特傑斯(Matt Reintjes)在這場投資界聚會上表示,過去一些企業在尋求高增長的時候,往往把這中國投資辦廠視為「最簡單的答案」,但從長遠來看,這可能並非「最佳答案」。

Reintjes說,過去幾年,圍繞中國勞動力成本上升、強制技術轉讓和竊取知識產權的不滿情緒一直在醞釀,隨着美中互徵關稅的緊張局勢升溫,這種不滿情緒正達到沸點。

報導指出,為了降低過度集中產生帶來的政治、經濟、物流等風險,現在不少公司在建立製造業務或是改造已有的製造業務的過程中,更願意考慮採用在多個國家開辦工廠的策略,包括在一些成本較高的市場,甚至Party City Holdco Inc.等企業,為了縮短將產品運往美國門店的時間,乾脆把生產線搬回美國。

顧問公司AlixPartners的零售部門主任路易斯(Bill Lewis)指出,早在2011年棉花價格受到衝擊時,許多企業就已開始反思對中國工廠過度依賴的問題,包括勞動成本、政治壓力,以及在中國營運的各種規定也讓企業感到擔憂。

路易斯說,許多美企特別是零售商,已經有能力將生產移出中國,「中國需要更好的理由,才能說服這些企業留下。」

報導表示,仍有一些企業一時之間難以擺脫中國這個「世界工廠」,但由於關稅成本恐怕會攀升,企業亟需重新思考他們的策略,以抵消關稅帶來的影響。

在去年12月之前的9個月內,由於不少企業為避免新關稅而提前下單採購,中國的出口曾大幅增長,但從12月份開始,中國出口額較上年同期已經下滑4.4%。有分析師認為,隨着向美國買家銷售產品的公司尋找到其他可以生產產品的地方,中國新的出口數據可能會出現一個明顯的轉折。

Crocs高層最近表示,該公司在美國銷售的約20%的鞋履製品進口自中國,如果關稅產生重大影響,該公司可能會下調這項比例。

事實上,因為擔心關稅上升會導致產品價格上漲,部分零售巨頭已經在推動某些品牌尋找中國以外的製造選項。例如,美國最大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 )從2018年夏天已開始要求美容產品供應商尋找中國以外的其他地方生產的唇膏、眼妝、粉餅等產品。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