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揭北京處理賀建奎內幕:與高層表態有關

【新唐人2019年01月22日訊】引發國際社會強烈批評的廣東省「基因編輯嬰兒」事件,被官方定性為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個人違規行為。英媒揭露,北京處理此次事件背後,與中共最高層的表態有關。

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自曝展開首例基因編輯嬰兒研究震驚世界。1月21日,「基因編輯嬰兒事件」調查組公布調查結果。

調查組稱,現已查明,賀建奎為了追逐個人名利,自籌資金,蓄意逃避監管,私自組織有關人員,實施國家明令禁止的以生殖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活動。

調查組表示,將對賀建奎及涉事人員和機構嚴肅處理,涉嫌犯罪的將移交公安機關處理。

處理賀建奎 中共高層曾作出表態

1月21日,英媒BBC報導稱,針對基因編輯嬰兒事件,中共高層曾作出表態,實際上為現在公布的調查結論和處理結果埋下了伏筆。

1月8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在中共最高領導層參加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代表中央表態稱,要「嚴守科研倫理規範,加強科研誠信和學風建設」。

中共《法制日報》也曾報導說,「基因編輯嬰兒的誕生挑戰了人類共同的科研倫理道德」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1月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黨校舉行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的一個專題研討班上強調,要加快科技安全預警監測體系建設,圍繞人工智慧、基因編輯、醫療診斷等領域,加快推進相關立法的工作。

中共科技部當晚表態,已全面暫停賀建奎等相關人員的科技活動,並將根據調查結果,嚴肅處理涉事人員及機構。

深圳南方科技大學也發聲明,開除賀建奎的副教授職務,解除與賀建奎的勞動合同關係。

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則批評,基因編輯嬰兒事件嚴重違反國家法律法規和倫理準則。

處理賀建奎 放生南科大及醫院?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向《蘋果日報》表示,中共官方一如傳統,將責任全推至賀建奎個人身上,是為了放生涉嫌出資的南科大及協助生育的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

劉銳紹批評,中共政府從來不會承認問題與自己有關,事件反映了中共官場的卸責文化,再次說明中共的所謂「依法治國」是空談。

今次事件是否只有賀建奎一個人,無學校無實驗室在背後,就能做到這樣規模的研究?他怎樣去找試驗品?單靠他個人,又真的能夠說服其他人提供試驗品嗎?背後一定有一個辨識存在的機構,現時都被官方隱瞞起來。

劉銳紹認為,賀建奎的下場,取決於國外的輿論壓力,但由於國內無問責文化,南科大及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的非直接參與的管理層,没有受到影響。

2018年11月26日,賀建奎團隊對外宣布,一對基因編輯孖生女嬰在深圳誕生。事件隨即發酵,廣東省對「基因編輯嬰兒事件」展開調查。

同年11月28日,賀建奎在香港出席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峯會後,行蹤不明,有消息稱,他被帶回深圳遭校方「軟禁」。

此前多家陸媒披露,該基因編輯項目涉及多個機構。

根據該項目在中共官方科研網站的註冊信息,和項目團隊網站公布的志願者知情書,以及有關倫理審查書的副本,賀建奎的實驗得到了南方科技大學和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的經費支持,並通過了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醫學倫理委員的「倫理審查」。

而賀建奎本人是中共官方通過「千人計劃」從美國聘回的「尖端人才」。因此外界認為,基因編輯嬰兒的誕生,與中共爭奪「科技第一」的野心分不開。

而中共在醫學倫理方面立法模糊,需要科研人員不擇手段地為其爭創「世界第一」。如今之所以查處賀建奎,最大的目的就是要表明與賀建奎切割。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