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漫注】(12)功夫與道法

深度揭秘你看不見的玄機 作者:挪威龍王

【新唐人2019年01月22日訊】(12)功夫與道法

悟空離開靈台方寸山的當天,回到花果山還沒有三分鐘馬上就跑到水髒洞打仗去了。

按照時間粗略的評估,這是一個初夏,孫悟空跟方寸山大眾會講,最早應該是中午時分的事情吧,我估計應該是午飯之後,不然哪來那麼多閒情逸緻。然後變化玩耍,被祖師撞上,趕他走,他再收拾行囊,再路途上一個時辰約兩小時。這就是差不多下午3點左右。然後再跑去水髒洞,按一個小時估算。那就是下午4點。欣賞風景就算10分鐘好了,叫陣,人家妖怪披掛出門、10分鐘,搞定、10分鐘,收拾鍋碗瓢勺、縱火,30分鐘,這就一個小時。再筋斗雲回來一小時。傍晚6點到家。然後花果山估計很久沒有慶祝了,連果子、酒水就算現準備,開吃最早也頂多是晚8點的事情了。一群猴子,多年沒有如此的興奮慶祝了吧,鬧到凌晨12點(子時)應該不算過分。

你瞧瞧,這一天這個孫悟空經歷的波折可夠多的,也真夠折騰的,但都算得上是快速搞定。這就是人生的轉折點到了。

悟空這一番折騰,初次顯露了一些非凡的身手:一是武功,包括拳腳、刀法之類的器械功夫;二是分身,吹毫毛變小猴子;三是攜帶其他人的飛行。

關於武功,書中沒有交代他什麼時候學的。但是盡可以設想,祖師傳授了徒弟們武功。可是那個傻裡傻氣的混世魔王的武功,是哪裡來的呢?莫非它也有師父?我覺得不是這樣的。根據小說中的描寫,很多妖怪,凡是有資格稱王的,幾乎都沒有誰傳授它武功,倒是那些嘍羅們,比如花果山的猴眾、各種妖怪的嘍羅們,功夫器械需要學習掌握,而且還總是水平上不去。大妖怪們,莫非都是無師自通的?似乎真的是這樣的呦。

關於分身,孫悟空著名的神通之一就是拔毫毛變小猴子,這個本事,在我們小時候,簡直是讓我們羨慕死了。孫悟空動不動就拔毫毛變猴子,為了追求數量上的效果,而且每次還都嚼碎了。可是小猴子們收工了,他總是還能把猴子變回毫毛,把碎毫毛復原為不碎的毫毛,最終把毫毛再收回到身上!簡直比魔術師還魔術師。

只是這個書中有著明確的答案,只是現在人們無法想像而已。「原來人得仙體,出神變化,無方不知。這猴王自從了道之後,身上有八萬四千毛羽,根根能變,應物隨心。」不相信是因為想不通,想不通是因為觀念對不上號,不是因為神通對不上號。猴王身上的毫毛,跟人身體上的寒毛、細胞一樣,各各都是他本人的形像。因為他已經得了仙體,什麼是仙體,就是每個細胞都可以是一個完整的、跟主人模樣一樣的生靈。這個說起來比較讓人費解。

關於攜帶他人飛行,小說中說得也有答案:「這是他弄的個術法兒,有何難也!我如今一竅通,百竅通,我也會弄。你們都合了眼,休怕!」修道之人,大周天通了,可以攜帶自己飛升,也可以攜帶外物飛升,古書中此類事件比較多。人不但有仙體,仙體之外還有看不見的身體,就跟被孫悟空手拎著一起飛差不多的。

不管怎麼說,這個孫悟空,修補了自己多年來的第一個漏,修道中的漏。小說說他「貫通一姓身歸本,只待榮遷仙錄籙名。」嗯,身體最表層跟其它層面的身體貫通了,接下來就是一起化合,後來借著孫悟空鬧騰地獄的時機,猴子們一道兒地獄除名,跟著它們的大王長生了。這個真是稱得上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由於是剛剛從師父的看管下回來的第一天,這時候的猴王,還是比較純潔。(第二回完)@

(本文由作者授權大紀元獨家連載,轉載需經大紀元授權)

點閱【西遊漫注】系列文章。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